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正文

骨头汤能补钙,红枣能补血……别再为这几个谣言交智商税了!

2021-07-23 08:28:16      

民以食为天,身体中的营养主要从食物中获取。网上关于饮食上的谣言层出不穷,什么骨头汤能补钙、味精致癌等等,这果真如此吗。

关于饮食方面的谣言有哪些?

1、红枣能补血

部分女性每天坚持吃几粒红枣,认为能补血,其实红枣补血的作用很小。红枣中含有的铁很少,每100克仅仅含有二毫克铁。另外,被身体吸收利用的铁分为两种,一种是非血红素铁,先把不溶性铁转化成可溶性的,在吸收进入血液中,最后才能合成血红素,但此过程易受到膳食纤维、草酸和植酸等影响,进而降低吸收和利用效率。还有一种是血红素铁,能直接被身体吸收和利用。可以从动物内脏和动物血液中获取血红素铁,同时要搭配含维生素C的食物,能促进身体对铁吸收。

2、骨头汤能补钙

骨钙难以溶解,因此骨头汤含有的钙很低。另外骨头熬制过程中会释放太多油脂,脂肪易溶解在骨汤中,长期喝会导致血脂升高。若想要补钙,还需从各种奶制品、豆制品和鱼虾贝类中获取;也可以多吃含钙的深绿色蔬菜,同时要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身体对钙质吸收。

3、鸡蛋和豆浆搭配吃会妨碍营养吸收

网上流传,喝豆浆会影响鸡蛋中蛋白质消化吸收,进而降低鸡蛋营养价值。其实生活中所喝的豆浆是经过高温煮熟后的,此过程中胰蛋白质抑制酶已经失活,根本不会干扰身体对蛋白质消化吸收。另外豆浆属于优质蛋白质食物,不过蛋氨酸含量少;然而鸡蛋中的蛋氨酸含量高,共同食用能提高蛋白质的营养价值。

4、吃猪蹄能补充胶原蛋白

很多女性钟爱于猪蹄,认为能补充胶原蛋白,达到美容养颜效果。然而日常吃猪蹄的摄入量根本不能补充胶原蛋白,经过调查发现,成年人每天至少吃20斤猪蹄才能补充所需的胶原蛋白量。胶原蛋白属于蛋白质的一种,本身分子量大,经过口服后易被胃液所消化,并不能直接被吸收,所以胶原蛋白口服吸收率低。另外猪蹄属于高蛋白质和高脂肪食物,吃太多易引起身体肥胖,增加患上高血压风险。

5、吃味精会致癌

味精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调味品,能提鲜,但有人认为经常吃味精会诱发癌症。其实不然,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分,超过120度时可转化成焦谷氨酸钠,对身体没有任何坏处。

6、菠菜和豆腐一起吃会引起肾结石

某传闻:菠菜中含有的草酸跟豆腐中硫酸钙相结合,会生成不溶性的沉淀,导致草酸积存,进而诱发肾结石。其实这种情况很少见,菠菜并不会影响钙质吸收,跟豆腐一起煮还能促进钙质利用和吸收,减少钙质排泄,所以不必太担心。不过吃菠菜前先放在开水中焯1~2分钟,能去除大部分草酸。

温馨提示

平时要做好饮食方面搭配,粗粮和细粮搭配着吃,不能有挑食和偏食的坏习惯。另外要少吃各种零食,注意饮食清淡,少盐少油即可。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方法 饮食方面的谣言 饮食

趁着春天多补钙 骨头汤补钙效果不如牛奶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详细>>

育儿路上交的这几个智商税?大部分宝妈都中招过!

自从怀孕那一刻起,女性会把所有的心思全部集中在育儿身上,想要把最好的东西全部留给孩子,又想让孩子赢在起跑线上,然而有的育儿知识却是“伪科……详细>>

过量补钙有何危害 喝骨头汤真能补钙吗

你还在为要不要给家人补钙而烦恼吗?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补钙那点事。详细>>

喝骨头汤真能补钙吗? 有助补钙的六道家常菜

小张晚上睡觉的时候,小腿总是抽搐。他的母亲认为他是缺钙,于是,每天换着花样给他炖骨头汤,想给他食补。“为了让钙能溶入汤内,我还熬了好几……详细>>

骨头汤补钙有效吗?细数常见的9个补钙误区

随着大家对自身健康越来越关注,“补钙”这一概念已被国人所熟知。但是一具体说到怎样补钙,大部分人、包括医务工作者并不一定真的那么清楚,尤其……详细>>

  • 潘永

  • 赵泳谊

  • 秦鉴

  • 卞华伟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