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育儿的6大常见误区,很多家长都中招了!

2021-02-20 08:51:53      

宝宝一出生,一家人便要开始围着这个小可爱转了。为了让孩子更好更健康的成长,家长们对宝宝成长过程中的每一件小事都十分在意。俗话说关心则乱,很多事情看似在保护孩子,却是实打实地影响到孩子的成长了。今天就和大家说说常见的育儿误区,其实很多家长都踩雷了。

常见的育儿误区有哪些?​

1、怕孩子晒着

宝宝的皮肤娇嫩,有的家长怕孩子晒着,外出时总会做诸多防晒措施,比如戴帽子、穿防晒衣、涂防晒霜等,能不被晒着就不被晒。适当防晒是可以的,但全然不晒却是有点保护过头了。适量的晒太阳能够补充维生素D,而维生素D有助于钙质的吸收,预防儿童的佝偻病。因此,在能确保孩子不被晒伤的前提下,还是要让孩子多晒晒太阳为好。

2、把干燥剂当玩具

现在的很多食品包装中都含有干燥剂,这些干燥剂的主要成分是生石灰,生石灰遇水会产生剧烈反应,释放大量热量。如果反应太过剧烈,甚至可能会出现爆炸。然而有的家长却不以为然,因而总能看到孩子误食干燥剂而住院治疗的新闻。因此家长在给孩子食物时要检查有无干燥剂,避免让儿童玩干燥剂。

3、做小儿推拿

很多父母认为做小儿推拿是有益于孩子的身体健康的,因此当孩子表现出一些疾病的症状时,父母就会带孩子去进行小儿推拿。其实这种方法是不科学的,很多推拿师只经过短短培训就上岗,手法根本不够专业,而且有的疾病推拿根本无法起到作用,反而可能伤着孩子。

4、不缺钙也吃钙片

其实只要在生活中注意营养的均衡,多多食用一些含钙量较高的食物,孩子的钙就是充足的,不需要再额外通过钙片等补钙剂进行补钙。

5、老是觉得孩子冷

孩子自身的皮肤有自我调节温度的功能,因此在天气降温时不要给孩子穿过多的衣物,必要的保暖是有益的,但过度的保暖却反而会阻碍人体自我的调节机制。

6、一咳嗽就喂止咳药

很多家长在看到宝宝咳嗽后,都会马上给孩子吃止咳药,然而有的咳嗽并不是由于感染了疾病引发的,而是正常的人体生理反射过程,是呼吸道在清除自身的垃圾。

孩子是父母掌心的宝,因而父母要注意多了解一些科学的育儿知识,不要觉得老一辈传下来的经验就都是正确的,而是要多看一些专业的书籍或是咨询医生,寻求正确的育儿方法,从而更好地帮助宝宝成长。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育儿的常见误区 育儿的误区 育儿

育儿的4大常见误区 很多父母都中招了!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他们希望自己的孩子健康成长,在平时也会百般呵护。而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很多父母会陷入一些误区,也因为这些误区使他们采……详细>>

育儿有4大常见误区 很多家长都犯了这些错!

现在都在讲求科学育儿,但是有一些被口口相传的育儿方式,可能会直接害了孩子,避免走进育儿的四大误区,要认识到误区所给孩子带来的严重性,及时……详细>>

盘点育儿的5大误区,家长看了不要再中招了!

在育儿方面每一位家长都有自己的方式,但其中不乏一些错误的做法,这些错误的做法如果不及时改善,是可能会给孩子带来很多不良影响的。尤其育儿方……详细>>

常见的育儿误区有哪些?家长千万别陷入这些误区!

很多的女性工作比较繁忙,有很少的时间来陪伴孩子,在育儿教育上出现一定的误区,从而影响了孩子的心理发育,职场女性的育儿误区有哪些。详细>>

孩子发烧要捂汗?关于育儿的5大误区,家长不要再中招了!

孩子是父母手中的宝,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有各种各样的误区易让父母踩雷。而不当的育儿措施容易使孩子受伤害,所以父母在养育孩子期间一些常见误……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