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大便干燥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大便头干硬后边软粘是什么原因?

2019-04-24 10:45:30      

人们每天都会大便,有时当我们大便时,我们会发现大便的头部比较干硬,后面会非常的稀软。这种症状在中医中被称为脾脏收缩综合征,它的意思是大便开始时很硬,但后面又软又粘,这种情况在古代医学著作《黄帝内经》中也有记载。

那么,大便头干硬,后边软粘是什么原因?

事实上,如果大便头出现比较干净的情况,也就说明我们身体里面的血液以及水分的代谢出现了障碍。一方面,由于内脏缺乏体液,另一方面,因为体内有积水,但水分不能及时代谢,所以它会变成一种水湿的症状,这会导致后面排出的大便呈现黏软的情况。

如果当我们在大便的时候发现大便的前面比较干硬,后面会出现比较稀软的症状,用纸巾很难擦拭干净,这可能是由于人体脾胃问题,这也是一种便秘形式。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这样的说法:胃依赖于三分靠治疗七分靠的营养,所以当这个问题出现时,最好通过合理的饮食来调整。

在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定期合理的规划自己的饮食、工作和休息时间一定要合理分配,以有效地预防这一问题的发生。

便秘时,大便会出现以下三种情况:

1、大便干燥

当人们出现大便干燥的情况时,很容易出现大便比较干硬的症状,缓解这个问题,最佳的方法就是在每天早上起床以后用生萝卜挤汁,最佳的方法就是在每天早上起床以后用生萝卜挤汁,然后空着肚子喝,这样可以有效的缓解大便干燥的情况,这样可以有效的缓解大便干燥的情况。

2、大便黏腻

这种症状的患者会出现在排便以后,发现排不干净的情况。排便时很难用纸巾擦干净。这可能是由于病人体内湿热引起的,所以如果你想彻底治愈,最好先除湿,在日常生活中多吃些潮湿的食物,如苦瓜、椰子等。

3、排便的时候浑身没有力气

如果在排便的时候发生排便困难的情况,还有一部分人会出现大便比较干燥,排便的时候使不上力气。这种情况往往出现在上了岁数的老年朋友群体中,治疗这个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时的进行补气。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经常“前头干硬后边软粘”,可能是3种病找上门了

粪便是身体的最终产物,粪便如同一面镜子,能照出肠内环境。若想要了解场内情况,最直白的方法是观察排出来的大便,通过观察大便的形状、颜色和气……详细>>

大便前面干硬后面软绵是什么原因?帮你分析了这3种原因!

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都会经过肠胃道消化,消化后的一些残渣就会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所以排便是身体很正常的生理代谢现象。而由于目前生活环境……详细>>

大便变细了是什么原因?帮你分析了这5个原因

体内部分代谢产物和垃圾可通过排便的方式排出体外,通过粪便颜色、质地和形状,可看出身体健康与否。若发现大便突然变细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患上……详细>>

大便“前硬后软”并非上火 或许身体在向你“求救”

排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能及时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维持肠道健康。粪便如同肠道的一面镜子,通过粪便性状、量和次数来判断有没有肠道疾病。但一部分……详细>>

大便总是先硬后软 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还是湿气太重?

当肠道中累积一定量的粪便时,可刺激肛门,从而让人们产生便意。大便相当于肠内的一面镜子,能造出肠内环境,人们能大致了解肠道健康状况。正常情……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