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大便变细了是什么原因?帮你分析了这5个原因

2020-01-06 09:55:18      

体内部分代谢产物和垃圾可通过排便的方式排出体外,通过粪便颜色、质地和形状,可看出身体健康与否。若发现大便突然变细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患上了其他疾病。

大便变细了是什么原因?

1、痔疮

痔疮属于常见的肛肠疾病,大便变细是主要症状。排便过程很费力且痔可占据一定空间。排粪便时会不由自主地用力挤压大便,大便就会被挤得变细,同时大便表面带有血丝。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多吃粗粮蔬菜和水果等含膳食纤维食物来促进胃肠道蠕动,软化大便,让大便排出顺畅。严重痔疮要通过手术方式治疗。

2、肛管直肠肿瘤

肛管直肠肿瘤是肠癌前期症状,大便次数明显增多,大便不成形或者稀便,便中带有粘液和血液。有时出现便秘或腹泻,有时便秘腹泻交替,大便变细,同时伴有腹部胀痛或隐痛。当肿瘤坏死或继发感染时,可伴有发热症状。

3、肛管异物

当患有痔疮、肛瘘、肛周脓肿等肛门疾病时会让肛门有明显的异物不适感。当肛门被肛门异物堵塞时,排便变得更加困难。另外会因为粪便受异物压迫而变细变小,导致大便异常。

4、肛乳头肥大

肛乳头是因为长时间受到慢性炎症和粪便刺激而引起肛乳头增大变硬,这是肛门直肠常见的良性肿瘤。肛乳头肥大成瘤会堵塞肛门,引起排便困难或大便因为受到压迫而变细或排便有不净感。

5、不当饮食

饮食也会影响大便形状,食物进入身体中,若没有被充分吸收利用的话,比如多余水分或食物残渣会转化成大便,让大便变细。不过最近喝了太多汤水类,排出大便也会变细,此类情况不必太担心,只要调整好饮食即可。另外最近吃了发霉变质食物,可引起营养不良,导致恶心呕吐腹泻或者肚子胀痛,排除大便会变细。

温馨提示

多种因素会影响大便颜色和形状,若排出大便细持续一个星期仍然没有缓解,同时伴有全身无力,身体消瘦以及大便中带有粘液要及时去医院做检查,有可能是肠癌或者肠息肉。保持平和心态,不要有太大心理负担,注意饮食卫生,饭前便后及时洗手,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避免吃过于辛辣刺激性食物,减少在外吃饭次数。

(责任编辑:何诗雅 )

大便前面干硬后面软绵是什么原因?帮你分析了这3种原因!

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都会经过肠胃道消化,消化后的一些残渣就会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所以排便是身体很正常的生理代谢现象。而由于目前生活环境……详细>>

大便头干硬后边软粘是什么原因?

人们每天都会大便,有时当我们大便时,我们会发现大便的头部比较干硬,后面会非常的稀软。这种症状在中医中被称为脾脏收缩综合征,它的意思是大便……详细>>

大便异常暗示着健康出现了问题?带你揭秘这5种大便异常的真相!

日常生活中很少有人去观察自己的大便,认为只要不是便秘就没有必要去关注。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大便可以被看作人类健康的晴雨表,从大便的形状、颜……详细>>

大便次数多和大便稀烂是怎么回事?

排便是身体一种比较正常的生理反应,身体所摄取的食物在通过肠道分解后,一些代谢产物就会以粪便等方式排出体外,而一个正常人每天的排便是有规律……详细>>

大便难冲干净?小心有隐藏这几种疾病!

很多人相信有这样一种经历,就是在每次大便以后会发现很难冲干净。即使冲两三次,也会发现马桶里面有一些污秽物,只能每次用马桶刷清理干净。很多……详细>>

  • 苏春志

  • 曹杰

  • 王磊

  • 兰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