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大便“前硬后软”并非上火 或许身体在向你“求救”

2021-09-14 06:02:13      

排便是动物正常的生理现象,能及时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维持肠道健康。粪便如同肠道的一面镜子,通过粪便性状、量和次数来判断有没有肠道疾病。但一部分人排大便时前硬后软,总以为是上火引起的,其实不然,背后隐藏着其他问题。

正常大便应该是怎样的?

通常胃肠消化时间需8~12个小时,每天排便约1~2次,5分钟左右就能结束排便。若排便次数多或太少,都说明肠道发生病变。健康情况下,粪便呈现圆柱形或香蕉形,颜色是金黄色或棕褐色。不过所吃的食物也会影响大便颜色,如吃火龙果或胡萝卜会使得大便发黄发红。然而便秘的人粪便先软后硬,使得排便堵塞和不连贯,粪便呈现深棕色或黑色。

引起大便先硬后软的因素有哪些?

1、胃肠道功能发生障碍

当胃肠功能障碍时可紊乱肠道菌群,减少有益菌,不利于大便排出。还有肠道水分逐渐减少,从而使得大便前硬后软,这类人往往伴有排便困难。

2、便秘

多数人经历过便秘带来的困扰,便秘的人排便困难,大便干燥且难以排出,轻度便秘时会出现大便前硬后软的情况。此时需调整好饮食,多吃含膳食纤维的粗粮蔬果,合理补充水分来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问题,必要时需用药治疗。

3、消化能力下降

消化系统功能下降,胃肠道消化和吸收食物时,会使得营养物质不能正常被吸收,进而在肠道中滞留,久而久之导致宿便干硬且难以排出。因此需远离重口味食物,多吃含益生菌的酸奶或发酵食品来稳定菌群环境,防止肠道发生病变。

4、缺水

肠道蠕动离不开水分,只有足够水分才能为胃肠道蠕动提供动力,因此通过粪便中水分吸收,使得大便前硬后软。

怎么解决大便前硬后软的情况?

1、合理补充水分

大便干结会延长粪便在肠道停留时间,难以被推动到肠道开口,多喝水能解决此问题。也可以选择火麻仁能润干滑肠,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因为其中含有亲水因子和卵磷脂,能滋润肠道和软化粪便,让粪便变得湿润和光滑,进而排出体外。

2、保持适度锻炼

长时间坐着不动,不仅导致身体肥胖,而且也会降低新陈代谢速度,影响胃肠道蠕动,从而引起便秘。所以要减少久坐时间,每坐一小时站起来活动活动,每天至少有30分钟以上的运动,睡觉前对腹部做顺时针按摩,利于粪便排出,改善便秘问题。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每天早晨排便一次,早餐后不管有没有便意都要在厕所蹲一蹲,长时间下去能形成条件反射。还有需营造安静且舒适的环境,首选坐式便器。每天早晨空腹喝杯温开水,多吃能润肠通便的食物,如香蕉、蜂蜜或黑芝麻。避免用会引起便秘的药物,也不能滥用泻药,积极治疗全身性疾病和肛周疾病,同时调整好心理状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大便总是先硬后软 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还是湿气太重?

当肠道中累积一定量的粪便时,可刺激肛门,从而让人们产生便意。大便相当于肠内的一面镜子,能造出肠内环境,人们能大致了解肠道健康状况。正常情……详细>>

大便头干硬后边软粘是什么原因?

人们每天都会大便,有时当我们大便时,我们会发现大便的头部比较干硬,后面会非常的稀软。这种症状在中医中被称为脾脏收缩综合征,它的意思是大便……详细>>

大便经常“前头干硬后边软粘”,可能是3种病找上门了

粪便是身体的最终产物,粪便如同一面镜子,能照出肠内环境。若想要了解场内情况,最直白的方法是观察排出来的大便,通过观察大便的形状、颜色和气……详细>>

大便前面干硬后面软绵是什么原因?帮你分析了这3种原因!

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都会经过肠胃道消化,消化后的一些残渣就会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所以排便是身体很正常的生理代谢现象。而由于目前生活环境……详细>>

粪便“前硬后软”是出现了便秘吗?应该怎么办?

很多人应该都知道,粪便一般是以金黄色并且成形的状态排出体外,而这种状态的粪便说明身体肠道正常,并没有任何异常。有些人发现自己在排便时,粪……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