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体质养生 > 正文

大便经常“前头干硬后边软粘”,可能是3种病找上门了

2022-02-22 07:11:11      

粪便是身体的最终产物,粪便如同一面镜子,能照出肠内环境。若想要了解场内情况,最直白的方法是观察排出来的大便,通过观察大便的形状、颜色和气味来判断肠道是否健康,若大便不正常需引起重视,积极调理肠道,防止疾病产生。一般情况下排大便通畅,排出来的大便呈现金黄色,如同香蕉状且软硬适中。但部分人的大便前头干硬、后边软粘,这到底是什么回事。

大便经常“前头干硬,后边软粘”是怎么回事?

1、肾脏问题

并不是所有的粪便异常都是肠道问题引起的,也有可能跟肾脏病变有关。中医认为,肾主大小便,当肾脏发生病变时会引起便秘或便头硬。肾经起源于脚底,因此保护好双脚相当于保养肾脏。每天晚上用37~42℃的温水泡泡脚,同时对脚底按摩,能温肾养精,冬季做好脚部保暖,不能光着脚丫走路。肾脏分布在腰部两侧,平时可以对腰眼部位揉搓,来回揉搓,一直搓到皮肤稍微发红且有热感为宜,能达到疏通经脉和温虚肾阳效果,而且也能增强肾脏功能。同时保持积极乐观心态,过度悲伤、焦虑或愤怒等不良情绪可影响肾脏健康,因此多培养宽广胸怀,多欢笑,学会释放压力,这样可达到养肾作用。

2、脾胃异常

大便头发硬跟身体缺乏津液有关,大便较干结,这是因为组织脏器营养不足所导致的。脾胃主运化,把摄入的食物转化成营养运输给身体各个部位。另外身体中积聚的水液不能代谢,可转化成水湿,从而引起大便软烂,这跟脾虚有关。平时注意饮食卫生,远离生冷寒凉食物,不能偏食和挑食,也不能暴饮暴食,以免紊乱胃肠消化功能。一日三餐不规律可扰乱胃液分泌,使得胃黏膜受到损害,因此一日三餐定时定量,每顿饭只吃7~8分饱即可,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平时可以多喝养胃茶,如陈皮茶,可入脾经和肺经,可达到理气健脾效果。陈皮中含有挥发油,能刺激胃肠道平滑肌,促进食物消化,帮助排出肠道积气,进而刺激食欲。

3、上火

大便长时间在肠道中停留,火气大会使得身体缺水,进而导致大便干燥。新生成的粪便水还没有及时蒸发,从而引起前头干硬,后边软粘的情况。此类人应多喝菊花茶,能达到散风热、清肝火以及清热解毒效果,而且也能改善火气大所导致的口干口苦和口臭。也可以多吃冬瓜以及西红柿,能达到清热解毒效果,同时也能养心,清除心火以及脾火;西红柿可缓解上火所导致的口腔溃疡和牙龈出血。

温馨提示

平时要保养好肠胃,远离辛辣刺激性食物。每天早晨醒来后空腹喝杯温开水,能冲刷尿道和肠道,帮助排出毒素和垃圾,维持肠胃处于最佳状态。同时调控好心情,能稳定肠道内环境,维持肠道健康。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大便前头干硬后边软粘的原因 大便

大便头干硬后边软粘是什么原因?

人们每天都会大便,有时当我们大便时,我们会发现大便的头部比较干硬,后面会非常的稀软。这种症状在中医中被称为脾脏收缩综合征,它的意思是大便……详细>>

大便前面干硬后面软绵是什么原因?帮你分析了这3种原因!

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都会经过肠胃道消化,消化后的一些残渣就会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所以排便是身体很正常的生理代谢现象。而由于目前生活环境……详细>>

大便“前硬后软”并非上火 或许身体在向你“求救”

排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能及时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维持肠道健康。粪便如同肠道的一面镜子,通过粪便性状、量和次数来判断有没有肠道疾病。但一部分……详细>>

大便总是先硬后软 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还是湿气太重?

当肠道中累积一定量的粪便时,可刺激肛门,从而让人们产生便意。大便相当于肠内的一面镜子,能造出肠内环境,人们能大致了解肠道健康状况。正常情……详细>>

喝的多尿的少?要注意,可能是这几种疾病找上门了!

正常来说的话,一个人的排尿量和饮水量是息息相关的。通常喝的水越多,那么要排出的尿液也就越多。但是在生活中有这样一部分人,他们喝的水非常多……详细>>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