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肛肠 > 肛肠知识 > 症状 > 正文
暴饮暴食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情感性精神障碍暴泻

大便前面干硬后面软绵,这是什么原因?这3点告诉你答案

2019-11-26 07:30:40      

身体每天所堆积的毒素会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一个正常人每天排出的粪便是软硬适中并且金黄色的,而有些人在排便的时候会发现自己的大便前面干而后面软绵,这让他们特别奇怪,其实这种情况发生有可能是身体发生这些问题导致。

大便前面干后面软绵是什么原因?

一、排便不及时

一般来讲,正常的大便是软硬适中的,就像香蕉的软硬程度一样,由于大便中会有一定的水分,在排出的时候很容易就排出体外,但如果大便中的水分变少,会让粪便变得比较干燥,而粪便中的水分如果充足或者过多,就会让粪便变得比较软。而身体在有便意时没有及时排便,就会让粪便中的水分被身体所吸收,这样在下次排便时前面的大便就会比较干结,而后面是新产生的粪便水分就充足,就会有前硬后软的现象。

二、脾胃虚弱

脾胃虚弱也是导致大便前干后硬的现象发生的原因,当身体的脾胃过于虚热时,会让身体的脾胃湿气过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身体上火就很容易发生粪便前半截干后半截软绵。

三、内火旺盛

在目前有很多人的生活饮食不规律,他们经常暴饮暴食,熬夜以及让自己的压力比较大,而这些都会让身体的内火旺盛,让粪便变得比较干燥,因为在身体上火时,身体的水分会被完全吸收,粪便中的水分就会缺乏,而在排便时一些停留并且被吸干水分的粪便就会比较干,而后面一些新产生的粪便水分充足,就会比较软。不过这种情况在粪便排出时的后半截大多数是比较黏腻的。

由此可见,在发生大便前面干尔后面绵软的时候要警惕,可能是发生这些原因,这个时候就要让自己采取措施,并且保持有规律的排便习惯。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结直肠肛门外科主任医师兰平曾接受采访表示,由于每个正常人每天的排便次数是不同的,一般是在每天三次左右,而超过这个次数大便可能会变稀或者变硬,所以在发生大便不正常的时候可以让自己多加观察,并且记录自己的排便时间,有利于自己发现排便规律以及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来防止大便发生问题。

总而言之,粪便的异常也是提示身体可能出现问题,这个时候要及时观察并且根据情况来判断,这样才能采取针对性治疗,避免一些问题发生而自己不知道,导致更严重的伤害出现。

本文指导医生:
兰平
擅长疾病:
低位直肠癌的保肛手术、局部晚期或复发性结直肠癌、克罗恩病并发症以及溃疡性结肠炎的手术治疗。 [详细]

(责任编辑:刘志玲 )

排便时大便前面是干的,后面是稀的,3个因素被揪出来了,自查下

若想要知道肠内的情况,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就是观察排出来的大便,大便就如同一面镜子,能照出肠内环境,根据大便的颜色性状和味道,能大致了解体内……详细>>

大便绿色是什么原因?大便有泡沫是什么原因?

在拉完大便的时候很多人都会下意识的看一下,其实这是个很好的习惯,因为通过大便的量、颜色以及形态,是可以初步判断出身体有没有疾病的,但至于……详细>>

大便次数多是什么原因?大便拉不干净怎么回事?

有些人在排便的时候会比较苦恼,因为每天排便的次数都比较频繁,类似于尿频一样,而且每次排便的时候总感觉没有排干净,非常的难受,为了让大家弄……详细>>

孕妇大便带血是什么原因

孕妇大便带血一般都是由痔疮引起的。因为孕妇胃肠蠕动较差,会引起便秘,长时间引发痔疮。不过也有可能是肛瘘、肛裂、直肠息肉等疾病引起的详细>>

为什么几天不排便,连便意都没有?是什么原因

便秘相信很多人都经历过,也都知道便秘的发生对于身体有一定的伤害,因为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在通过分解排泄后会剩下一些残渣,而这些残渣会以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