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大便总是先硬后软 是身体发出的求救信号还是湿气太重?

2021-03-12 08:43:11      

当肠道中累积一定量的粪便时,可刺激肛门,从而让人们产生便意。大便相当于肠内的一面镜子,能造出肠内环境,人们能大致了解肠道健康状况。正常情况下粪便不稀不干,粪便呈现香蕉状。但一部分人每天排大便时先硬后软,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大便先硬后软是怎么回事?

1、长时间憋便

部分人因为特殊因素只能憋便,如正在坐车、坐飞机或上课开会等。直肠括约肌在体内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只要不是腹泻,就能把大便硬憋回去,可能间隔好几个小时或一天才会有便意。此时间段中会让粪便长期停留在肠道中,肠道细胞可二次吸收粪便中水分,从而使得粪便变得干燥。离着肛门近的粪便水分被吸收时间长,因此较干燥,等下次排大便时需用很大力气,才能把干硬的粪便排出,然后再排出比较稀的大便。

2、和便秘有关

一般习惯性便秘的人群,肛门神经感受器迟钝,攒很长时间的粪便才能刺激肛门,让人们产生便意。这样会使得先形成的粪便长时间在肠道中停留,当有足够粪便时才能让人们有便意。但刚生成的大便比较干燥,用很大力气才能排出,甚至必须用泻药来缓解。久而久之肠道变得干涸且气力不足,不能顺利排出大便,从而产生便秘。

3、跟人们的饮食习惯有关

高蛋白质和高脂肪的饮食结构,会超出身体消化和吸收能力,不能完全被吸收,减慢消化速度,生成粪便速度慢,因此刚生成的大便等的时间长,从而导致大便先硬后干。

4、脾胃失调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脾具有运化功能,能运化身体中的五谷精微和水湿。当脾胃失调时会使得食物消化、吸收以及排泄出现异常,进而引起排便时先硬后软。排大便时感觉排便不干净或大便呈现稀薄样,极大可能是脾胃失调。

大便不成形应该做什么检查?

1、粪便常规和潜血检查

粪便常规和潜血检查价格低廉,没有任何创伤和痛苦,是筛查大肠病变最经济有效的方法。潜血是眼睛看不到的隐性出血,因为出血量少,肉眼根本不能观察到,不过假阴性率高,可能会存在潜血。尽量配合粪便常规检查,这样能提高其准确率。

2、结肠镜检查

做结肠镜检查能清楚看到肠黏膜和肠壁的炎症以及水肿,同时也能看出有没有发生坏死以及肿瘤,准确率高,同时也能夹取组织做进一步的检查。

温馨提示

平时要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多喝水能加快新陈代谢速度,帮助排出体内毒素,同时也能促进胃肠道蠕动,缓解便秘。饮食不能太精细,重视补充粗纤维,可以多吃含粗纤维的玉米高粱,燕麦和红薯等能促进胃肠道蠕动,改善便秘问题。若持续出现大便不成形的情况,应去医院做粪便常规和结肠镜检查,看看大肠是否发生病变。

(责任编辑:罗敏效 )

大便“前硬后软”并非上火 或许身体在向你“求救”

排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能及时排出体内代谢废物,维持肠道健康。粪便如同肠道的一面镜子,通过粪便性状、量和次数来判断有没有肠道疾病。但一部分……详细>>

大便头干硬后边软粘是什么原因?

人们每天都会大便,有时当我们大便时,我们会发现大便的头部比较干硬,后面会非常的稀软。这种症状在中医中被称为脾脏收缩综合征,它的意思是大便……详细>>

大便经常“前头干硬后边软粘”,可能是3种病找上门了

粪便是身体的最终产物,粪便如同一面镜子,能照出肠内环境。若想要了解场内情况,最直白的方法是观察排出来的大便,通过观察大便的形状、颜色和气……详细>>

大便前面干硬后面软绵是什么原因?帮你分析了这3种原因!

身体每天所进食的食物都会经过肠胃道消化,消化后的一些残渣就会以粪便的形式排出体外,所以排便是身体很正常的生理代谢现象。而由于目前生活环境……详细>>

一天去两次厕所大便还不成形是什么回事

人每天都要大便,是正常的生理现象,人们也可以通过观察大便的颜色、形状等来判断人体的健康状况。正常的大便是黄褐色的,柔软成型,如果大便不成……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