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这5种睡眠障碍也很常见

2022-04-26 10:41:49      

人类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如果出现了睡眠障碍,则会导致各种不适感的产生,而且还会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时还会导致精神和心理问题。但是现在却有很多人出现了睡眠障碍而不自知,甚至认为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其实睡眠障碍不仅只有失眠一种。

睡眠障碍都有哪些类型呢?

1、 失眠

失眠主要表现为入睡困难、多梦和早醒,当这些情况已经影响到社会功能的时候,则可以诊断为失眠。现如今治疗失眠已经有了一种新型的方法,叫做认知行为疗法,是一种心理治疗技术,主要通过谈话的方式针对导致失眠的不良行为以及信念进行矫正,不过这种方法需要维持很长时间才能够得到效果。

2、 睡眠相关呼吸障碍

睡眠相当呼吸障碍,也是一种常见的睡眠障碍,睡眠时呼吸异常是主要的特征,根据不同的表现,可以分为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和中枢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前者是由于上呼吸道阻塞而导致的睡眠呼吸不畅,具体表现为睡觉时打鼾明显,并伴有短暂的呼吸暂停,而后者则是因为呼吸动力缺乏导致。

3、 过度嗜睡障碍

过度嗜睡障碍是指在无聊的环境当中,患者在本应保持清醒的时间段内,出现无法抑制的困倦并进入睡眠,大多伴有情绪和认知功能障碍。导致过度嗜睡的原因有大脑病变引起的内分泌紊乱、睡眠相关的疾病、心理因素。

4、 昼夜节律失调性睡眠障碍

昼夜节律失调性睡眠障碍是指身体睡眠觉醒状态与所处环境不匹配,导致工作和学习以及生活受到不良的影响。这种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想睡的时候睡不着,想保持清醒的时候却又特别嗜睡。

5、 异态睡眠

异态睡眠是指从入睡、睡眠中到中途觉醒的过程当中发生轻微动作或者暴力导致突然惊醒,通常分为非快速眼动睡眠相关的异态睡眠、快速眼动睡眠相关的异态睡眠和其他异态睡眠,常见的异态睡眠包括梦游症、睡惊症。

温馨提示

睡眠障碍不仅仅只有失眠一种,因此出现了睡眠问题之后,要及时的咨询医生,判断自己到底出现了何种睡眠障碍,然后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切记避免滥用药物,用药不当不但起不到任何助眠的效果,而且还有可能会对肝肾功能造成不良的影响。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常见的睡眠障碍 失眠 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类型主要有这6种!

睡眠是人在一天当中不可缺乏的,规律的睡眠可以保持身体各器官正常运作,若睡眠不好容易引发各种问题,甚至会导致心理疾病,让人情绪焦虑、不安等……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的5个应对方法,快试试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一些人睡眠质量良好,对失眠不以为然,但也有很多人饱受失眠困扰,在夜深人静时体会苦不堪言的滋味。可能……详细>>

睡眠障碍并只是失眠,还有这3种情况也属于睡眠障碍!

睡觉对于一般人来说就像吃饭一样简单,是生来就会做的事情。可对于有些人来说,睡觉却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总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让人不能够有一个好……详细>>

睡眠障碍不只是失眠,这5种情况都属于睡眠障碍!

睡眠质量的高低与人体是否能够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和内分泌功能有密切的关系,如果经常睡眠不好,不但会使身体出现不适感,还有可能会引发精神以及……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改善睡眠障碍的5个方法快学起来!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明明自己很困,但就是睡不着,即便是数羊、听安眠曲都不济于事。这种情况就说明有睡眠障碍。千万别觉得有睡眠障碍只是……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