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睡眠障碍不只是失眠,这5种情况都属于睡眠障碍!

2023-01-20 08:22:02      

睡眠质量的高低与人体是否能够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和内分泌功能有密切的关系,如果经常睡眠不好,不但会使身体出现不适感,还有可能会引发精神以及心理问题,比如抑郁症或者焦虑症。所谓的睡眠不好,其实就是睡眠障碍,但是现如今,仍然有许多人对睡眠障碍的认识并不正确,甚至认为失眠就是睡眠障碍,其实睡眠障碍的类型比较多,比较常见的就有很多种。

常见的睡眠障碍有哪些?

1、失眠

这是发生几率比较高,也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具体分为慢性和急性两种,不过两者的表现形式大致相同,比如入睡困难、睡眠浅、容易早醒等,比较容易发生在老年人和女性人群当中,严重时甚至会影响家庭、学业或者工作。

2、睡眠相关呼吸障碍

这种睡眠障碍主要表现为在睡眠的时候会出现呼吸异常的情况,比如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则是常见的一种,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的发生几率也比较高,前者是由于呼吸动力不足导致的,后者则是因为上呼吸道出现阻塞的情况引发的。

3、过度嗜睡障碍

此类睡眠障碍大多与白天停留在单调无聊的环境当中有关,本应该无比清醒的白天,患者却会出现自己都无法控制的疲倦感,会不断的打瞌睡,有时还会因此发脾气或者出现认知障碍。这种睡眠障碍也有可能与某种疾病有关,比如与睡眠相关的呼吸障碍,建议及时治疗。

4、昼夜节律失调性睡眠障碍

这种睡眠障碍的主要表现是想睡的时候睡不着,想要保持清醒的时候却又出现了难以抵抗的困意,但是摆脱了外界的束缚之后,比如学习和工作压力减轻,则会恢复正常的节律。

5、异态睡眠

异态睡眠是指在入睡或者睡眠的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轻微的动作或者暴力的行为,导致自己突然醒来,比如快速的转动眼球、梦游症、在睡梦当中突然坐起来或者惊醒,此类患者需要进行针对性的治疗,否则有可能会导致不可预想的后果出现。

这些睡眠障碍有些与睡眠环境或者心理因素有关,有些则与疾病有关,因此出现了睡眠障碍之后,要及时到相关的医院进行全方面的检查,确定病因之后进行针对性的处理,如果是因为心理因素导致的,建议咨询心理医生。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的类型 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并只是失眠,还有这3种情况也属于睡眠障碍!

睡觉对于一般人来说就像吃饭一样简单,是生来就会做的事情。可对于有些人来说,睡觉却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总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让人不能够有一个好……详细>>

睡眠障碍是怎么回事?这5种症状都是睡眠障碍的表现!

睡眠障碍其实就是睡眠当中出现的异常情况,像是嗜睡、失眠、说梦话等都属于睡眠障碍。如今大家在生活中都需要面对或多或少的压力,这就导致越来越……详细>>

睡眠障碍并不只是失眠这么简单,还包括这3种异常症状!

经常听到身边很多人说自己夜间无法入睡,还有一部分年轻人表示自己可能出现了早衰症状,最常见的表现就是神经衰弱导致的睡眠障碍。但是由于大环境……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类型主要有这6种!

睡眠是人在一天当中不可缺乏的,规律的睡眠可以保持身体各器官正常运作,若睡眠不好容易引发各种问题,甚至会导致心理疾病,让人情绪焦虑、不安等……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这5种睡眠障碍也很常见

人类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如果出现了睡眠障碍,则会导致各种不适感的产生,而且还会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时还会导致精神和心……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