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知识 > 失眠预防 > 正文
睡眠障碍
挂号科室:呼吸睡眠中心 同类疾病:失眠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改善睡眠障碍的5个方法快学起来!

2021-03-21 08:49:30      

相信很多人都有这样的体验:明明自己很困,但就是睡不着,即便是数羊、听安眠曲都不济于事,这种情况就说明有睡眠障碍。千万别觉得有睡眠障碍只是在矫情,当睡眠障碍严重时对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比如出现神经衰竭、全身无力、做事提不起精神等。因此一旦出现了睡眠障碍,一定要对其有所了解并及时改善才行。

睡眠障碍是不是就是失眠?

失眠是睡眠障碍的症状之一,但不代表就是睡眠障碍。睡眠障碍的症状有很多,比如失眠、易醒、醒后头痛头晕、全身无力等,严重者还可能出现睡眠瘫痪。

如何改善睡眠障碍?

1、改善睡眠环境

有睡眠障碍者对于睡觉环境的要求是较高的。如果卧室的光线比较明亮或有其他声音都会影响睡眠质量。因此,想要改善睡眠障碍的问题可以先从改善睡眠环境开始,例如换上遮光性好的窗帘,减少杂音,再换上舒适的睡衣等。

2、白天适度运动

白天进行适量的运动,对改善睡眠障碍特别有帮助。这是因为如果白天做了运动,即便是白天神采奕奕,等到晚上时身体便会疲倦,这时就会更容易入睡。但长期不进行锻炼,身体的能量就得不到正常量的消耗,到了晚上就可出现睡眠障碍。

3、睡前适当泡脚

泡脚是非常有用的一种养生方式,泡脚也能从一定程度上改善人们的睡眠质量。在泡脚时脚部的血液循环会加快,从而会一定程度上促进全身血液循环的加快,这时血液将会给大脑和心脏带来更充足的氧气供应,从而使大脑的各项生理活动处于一个较为平稳的状态,睡眠质量则会得到有效提高。

4、及时释放压力

压力过大不仅会影响内分泌,还会使得神经过于兴奋,从而也就会影响睡眠质量。当觉得生活压力过大时要学会找到合适的方式释放压力,比如与亲人朋友沟通、出去走走、适量运动挥汗等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5、调节饮食

有的食物可以起到安神助眠的作用,比如牛奶、小米粥等,因此当出现睡眠障碍时不妨吃些这些食物,对改善睡眠也有一定的帮助。

好的睡眠对身体来说真的十分重要,只有休息好,才会有精力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如果已有了睡眠障碍的相关症状,可以采取上述这些方法来进行改善。若效果不明显,就要积极排查造成睡眠障碍的原因,才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改善睡眠障碍的方法 失眠 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的5个应对方法,快试试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一些人睡眠质量良好,对失眠不以为然,但也有很多人饱受失眠困扰,在夜深人静时体会苦不堪言的滋味。可能……详细>>

出现睡眠障碍太痛苦?教你4招来改善睡眠!

睡眠障碍一般和生活工作压力有很大关系,可通过心理疗法来缓解睡眠障碍。其实生活中的一些小妙招能让人们快速的提高睡眠质量。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这5种睡眠障碍也很常见

人类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如果出现了睡眠障碍,则会导致各种不适感的产生,而且还会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时还会导致精神和心……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类型主要有这6种!

睡眠是人在一天当中不可缺乏的,规律的睡眠可以保持身体各器官正常运作,若睡眠不好容易引发各种问题,甚至会导致心理疾病,让人情绪焦虑、不安等……详细>>

睡眠障碍有哪些类型?睡眠障碍是怎么引起的?

目前因为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导致很多人存在睡眠障碍,大部分人都认为只有失眠才是睡眠出现问题,却不知睡眠障碍有不同类型,每种类型的症状不同……详细>>

  • 李艳

  • 袁银开

  • 李涛平

  • 刘世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