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类型主要有这6种!

2021-12-26 07:03:12      

睡眠是人在一天当中不可缺乏的,规律的睡眠可以保持身体各器官正常运作,若睡眠不好容易引发各种问题,甚至会导致心理疾病,让人情绪焦虑、不安等。很多人一提起睡眠障碍就认为是失眠,睡不着就认为自己出现睡眠障碍,会盲目焦虑采取措施。事实上睡眠障碍类型多,而比较常见有以下几种。

常见的睡眠障碍类型有哪些?

1、失眠

失眠是最常见的睡眠障碍类型,睡眠障碍的人群当中有50%患有失眠,持续失眠时间超过三个月可以将其判断为慢性失眠。主要以长期入睡困难,易被惊醒为症状,在其中女性和老年人比较常见。

2、睡眠相关呼吸障碍

如比较常见的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因为上呼吸道堵塞导致睡眠时呼吸不畅,影响睡眠。主要以睡觉时打鼾,并且有明显的短暂呼吸暂停为症状。呼吸暂停综合症反复发生会让全身器官缺氧缺血,导致器官功能不全或者出现障碍而引发疾病。

3、过度嗜睡障碍

在白天应该保持清醒的时间出现无法抑制的困顿或者直接进入睡眠,并且伴随着情绪不稳,认知功能出现问题。导致过度嗜睡的原因跟大脑病变有关,病变会导致内分泌紊乱从而影响睡眠。

4、异态睡眠

这是指在入睡或者睡眠中途觉醒的过程中出现轻微动作,经常以梦游或者睡一半惊醒,紧张为症状。

5、昼夜节律失调性睡眠障碍

地球自转形成,昼夜节律变化,人身体的生物钟也会和环境相适应并且发生周期性变化。昼夜节律性睡眠是指身体在觉醒时出现和所处环境不匹配的疾病,导致工作生活受影响。

6、不安腿综合症

这是因为神经系统病变导致患者在静止状态会出现不适,需要进行活动才能让症状得到缓解,进一步影响睡眠质量。导致不安腿综合症的常见诱因有缺铁性贫血、长期服用药物等。

总的来讲,睡眠障碍类型有很多,不要一出现失眠,睡不着,辗转难眠、梦游就认为是睡眠质量差。在日常保持良好的生活方式,不吸烟不喝酒、睡前喝杯牛奶有助于入睡。但注意若是其他情况导致的睡眠障碍,如异态睡眠、不安腿综合症等,这些需在医生专业的治疗下才能得到改善。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并只是失眠,还有这3种情况也属于睡眠障碍!

睡觉对于一般人来说就像吃饭一样简单,是生来就会做的事情。可对于有些人来说,睡觉却是一件很艰难的事情,总有各种各样的原因让人不能够有一个好……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这5种睡眠障碍也很常见

人类大约有1/3的时间要在睡眠中度过,如果出现了睡眠障碍,则会导致各种不适感的产生,而且还会增加各种疾病的发生几率,有时还会导致精神和心……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不,包括这5种类型!

睡眠本来是一种正常的生理需求,但是现如今却有不少人因为工作和生活习惯等不良因素出现了睡眠障碍,严重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增加了许多……详细>>

睡眠障碍就是失眠吗?睡眠障碍的5个应对方法,快试试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一些人睡眠质量良好,对失眠不以为然,但也有很多人饱受失眠困扰,在夜深人静时体会苦不堪言的滋味。可能……详细>>

睡眠障碍不只是失眠,这5种情况都属于睡眠障碍!

睡眠质量的高低与人体是否能够维持正常的免疫功能和内分泌功能有密切的关系,如果经常睡眠不好,不但会使身体出现不适感,还有可能会引发精神以及……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