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孩子保持优质睡眠长得快?至少有这4大好处,家长得看看!

2020-12-26 06:06:00      

睡眠对健康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孩子的生长发育离不开充足的睡眠。如果睡眠不足,会影响孩子的成长,也会影响免疫力。睡眠不足会导致孩子慢性疲劳,影响学习。了解睡眠对孩子的重要性,改善睡眠,对孩子的健康很重要。

优质的睡眠对孩子有多重要?

1、让身体得到休息

睡眠可以让身体得到休息,让身体恢复活力,这也是睡眠最重要的作用。身体的各个器官需要睡眠才能保持正常的功能,没有充足的睡眠白天就会没有精神,会影响孩子的生活。

2、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孩子处于成长的阶段,睡眠不足有可能导致发育迟缓。睡眠与生长激素的释放之间存在联系,充足的睡眠可以确保身体产生适量的激素和化学物质,以保持身体成长和健康。睡眠也可以让身体组织和器官得到充足的休息,对这些器官的成长也是很关键的。

3、有助于调节情绪

睡眠对调节大脑功能也很重要,可以改善学习能力和记忆力。此外,如果睡眠不足,可能让孩子面临压力,使孩子难以控制自己的情绪,让人烦躁不安,脾气暴躁。持续的睡眠不足还会影响心理健康,可能导致抑郁症和焦虑症。

4、提高免疫力

充足的睡眠会增强免疫系统,提高身体的抗病能力,而睡眠不足也会损害免疫系统的反应能力。睡眠不足还可能导致体重增加,甚至会增加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如何改善孩子的睡眠?

1、按时睡觉

不管是课业的压力,还是玩手机,看电视,孩子可能有很多理由睡得晚,或者睡眠时间不固定,这样对睡眠是不利的,可能会导致失眠。想要改善睡眠,一定要按时睡觉,尽量早睡。养成好的睡眠习惯很重要,按时睡觉也有助于早起,这对健康也是有好处的。

2、确保饮食健康

孩子的饮食可能会对睡眠产生巨大影响,因此确保孩子饮食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大量的精制糖和咖啡因,最终它们会干扰孩子的中枢神经系统,并使其在白天更加活跃。

睡眠不足的情况在未成年人中非常普遍。睡眠不足会对孩子健康和智力发育造成极大的影响,从长期来看,危害更大。作为父母,要了解孩子的睡眠状况,了解如何帮助孩子改善睡眠,让孩子睡个好觉。

(责任编辑:汤秀媚 )

充足的睡眠有哪些好处?至少有这6大好处等着你

想要保持健康需要很多条件,比如营养均衡的饮食以及经常运动等,除此之外,充足的睡眠也非常重要。睡个好觉可以让身体得到恢复,提高抵御疾病的能……详细>>

如何保障孩子的睡眠?家长得学会这3招!

一生当中有1/3的时间又在睡眠当中度过,因此睡眠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睡眠对于孩子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如果孩子经常睡眠不足或者睡……详细>>

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质量?家长得从这4个方面着手做到位!

很多家长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护理,特别是孩子在睡眠的时候,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护理不当不仅会使孩子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还……详细>>

睡眠对身体有哪些好处?这3大好处让你少生病

人的一生有大部分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每天有足够睡眠可以使身体精神充沛,不会感觉疲劳,但目前很多人因为长时间熬夜以及工作繁忙而出现睡眠时间……详细>>

孩子睡眠不好经常哭闹?家长要警惕这4大原因!

相对来说,儿童同一天的睡眠时间比较长,他们的生长跟睡眠有密切关系,如果睡眠不足是生长发育就会受影响。也因此很多父母会重视孩子的睡眠时间,……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