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儿科 > 养护问题 > 预防保健 > 正文

孩子睡得好长得更快?家长要督促孩子做到这5点拥有好睡眠!

2021-08-31 08:20:40      

睡眠对于每个人都特别重要,对于处在生长发育期的青少年更为重要,不但能够促使青少年的身体分泌出更多的生长激素,而且还能够提高学习效率。如果孩子晚上难以入睡,或者有晚睡的习惯,那么则要帮助孩子,使孩子能够拥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想让孩子拥有好睡眠应该怎么做?

1、 合理安排作息

无论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孩子每天这睡眠时间都要保持在8小时以上,要不然孩子的生长发育以及智力发育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如果因为补课或者课外活动而无法达到这个睡眠时间,就要停掉补习或者课外活动。

2、 合理午休

午休是一个特别好的生活习惯,能够让疲劳的身体和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但不合理的午休,则可能会影响晚上的睡眠,因此孩子的午休时间不能够超过半个小时,而且过了下午3点就不要再午休了。

3、 营造舒适的睡眠环境

在接近睡眠时间的时候,要把孩子房间的光线调得稍微暗一些,而且要把窗帘拉上,在睡觉的时候则要把灯全部关上。如果卧室外面的噪音比较大,则可以让孩子在睡觉的时候戴上耳塞。

4、 睡觉前避免使用电子产品

睡觉前的一个小时让孩子洗个热水澡,有促进睡眠的作用,此外在睡觉之前不要让孩子玩任何电子产品,比如手机、电脑、iPad等等,电子产品所产生的光线会刺激心率和呼吸,有时甚至会降低褪黑激素的水平,使孩子无法快速入眠。

5、 卧室保持适宜的温度

孩子的卧室,还要保持合适的温度。温度过高会导致身体无法快速散热而影响睡眠,温度太低则会影响孩子的正常呼吸,因此孩子卧室的温度要调节在15℃到26℃之间,而且在睡觉之前不能够进行任何激烈的运动,要不然则会因为体温升高而影响睡眠。

温馨提示

在孩子睡觉之前也不要看刺激性的电视剧或者电影,要不然孩子睡着之后则很容易做梦,甚至从梦中惊醒,严重影响睡眠质量。如果孩子出现了难以入睡的现象,则可以在睡前喝一杯温牛奶或者泡泡热水脚,牛奶中的一种特殊物质能够起到促进睡眠的作用,而泡热水脚,则能够刺激脚部的穴位,促使身体在不知不觉中放松下来,对入眠有一定的帮助。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拥有好睡眠的方法 孩子 睡眠

睡眠对孩子长个子很重要?父母要做到这4点让孩子拥有好睡眠!

人的一生几乎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一个好的睡眠可以使人在第2天精神良好,也能促进机能修复。对于孩子来讲,睡眠能促进孩子长个子。有……详细>>

想让孩子长得更高,家长得督促孩子做好这6点!

每个父母都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希望自己的孩子各方面都特别的优秀,即使是个子,也希望自己孩子能够长得更高一些,毕竟身高有时也会影响就业或婚……详细>>

孩子睡眠好坏直接影响身体发育 怎么让孩子睡得好

孩子睡眠质量差会影响身体的生长发育,并且也会降低机体的免疫力,孩子睡眠质量好坏会影响到孩子身体的生长发育,孩子睡眠质量差要尽早采取合适的……详细>>

孩子的睡眠质量会影响智力发育?要想宝宝睡得好,家长要学会这4招

妈妈怀胎十月,一朝分娩生下了宝宝,全家都在欢声笑语中度过每一天。因为宝宝的到来,所以家人们对于宝宝的日常起居,都充满了热情与期待,恨不得……详细>>

孩子三天两头的跑医院?家长得督促孩子做好这5件事

如果想要问家长最不愿意让孩子发生的事,恐怕就是生病了。孩子生病不仅会感觉非常的不适,会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也会影响孩子学业。有些家长就非……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