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保障孩子的睡眠?家长得学会这3招!

2022-05-27 07:04:41      

一生当中有1/3的时间又在睡眠当中度过,因此睡眠对身体健康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睡眠对于孩子的影响更是不容小觑,如果孩子经常睡眠不足或者睡眠质量低下,则很容易出现生长发育迟缓、发胖、注意力不集中等问题。因此家长要想办法保障孩子的睡眠。

如何保障孩子的睡眠呢?

1、按时上床睡觉

按时睡觉不仅对儿童的生长发育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而且对学习也有促进的作用,因为生长激素会在晚上11点之后进入分泌高峰期,各个器官组织也会在孩子进入睡眠状态之后进行自我修复,经研究发现,准时睡觉的孩子,在语言、数学等方面更加优异,因此家长要帮助孩子养成按时上床睡觉的习惯,在睡觉之前尽量不要让孩子玩电子产品,建议让孩子10点之前上床睡觉。

2、保证睡眠时长

正常情况下睡眠分为两个阶段,分别是快波睡眠和慢波睡眠,慢波睡眠有助于孩子生长发育和体力的恢复,而快波睡眠则可以促进大脑记忆和巩固白天所学到得知识,因此家长要帮助孩子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长。建议督促孩子早睡早起,每个小学生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达到10个小时,初中生每天的睡眠时间至少要达到9个小时,而高中生每天的睡眠时间也要达到8个小时。

3、重视睡眠质量

家长除了要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长之外,也要重视睡眠质量,如果白天玩的太过兴奋,则会使大脑一直处于兴奋的状态,导致晚上睡不踏实的情况发生。孩子的睡眠质量是否能够得到保障,睡前一小时是一个非常关键的时间段,因此父母在睡前一小时要督促孩子停止一切过于兴奋的行为,比如玩游戏或者追逐,在睡觉之前可以给孩子放几段舒缓的音乐,并且给孩子喝一杯温牛奶,对提高睡眠质量有很大的帮助。

温馨提示

儿童时期是生长发育的关键期,也是学习知识的黄金期,因此家长要特别注重儿童的睡眠质量。首先要督促孩子按时上床睡觉,建议每天10点之前让孩子上床睡觉,另外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长,同时还要帮助孩子提高睡眠质量,尽量让孩子在睡觉前不要做容易导致兴奋的事情,还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具有助眠作用的食物,比如牛奶或者小米粥,这些食物当中的色氨酸具有不错的助眠作用。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障小儿睡眠的措施 小儿 睡眠

孩子晚睡会影响身高?家长学会4点,让孩子拥有好睡眠!

孩子身高是家长非常关注的一个问题,每个家长都想让孩子长成大个子。很多家长听说睡眠好会长得高,看着自家孩子天天熬夜的样子,就恨铁不成钢。孩……详细>>

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质量?家长得从这4个方面着手做到位!

很多家长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护理,特别是孩子在睡眠的时候,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护理不当不仅会使孩子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还……详细>>

孩子保持优质睡眠长得快?至少有这4大好处,家长得看看!

睡眠对健康是必不可少的,对于孩子来说更是如此,孩子的生长发育离不开充足的睡眠。如果睡眠不足的话,会影响孩子的成长,也会影响免疫力。睡眠不……详细>>

孩子的健康睡眠要避开哪些误区?不要再中招了!

睡眠对一个人来讲尤其重要,对正在发育的孩子来讲也必不可少。拥有一个吃了睡睡了吃的天使宝宝更是很多妈妈的梦想,但看到自家孩子整天呼呼大睡时……详细>>

怎么提高睡眠质量?你应学会这4招

我们经常会有一种状态,晚上睡不着,白天起不来,但是白天却有非常多的工作与学习需要继续完成,这将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因为白天没有精力去完成……详细>>

  • 亢万虎

  • 戴尊孝

  • 许毅

  • 张远慧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