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失眠 > 失眠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质量?家长得从这4个方面着手做到位!

2021-09-08 01:13:51      

很多家长在孩子刚出生的时候不知道如何对孩子进行护理,特别是孩子在睡眠的时候,不知道该如何下手,护理不当不仅会使孩子出现睡眠不足的情况,还可能会影响到妈妈的睡眠。其实想要保证孩子的睡眠质量,也是有很多注意事项的。

那么要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质量呢?

1、不要开灯睡觉

很多家长为了方便孩子在夜里起夜,喝奶等事情,就会喜欢在室内通宵的开着灯,这样对孩子的睡眠是很不利的。孩子在晚上的睡眠中是需要处于光照环境较弱的情况下的,如果长时间的处在光亮的环境中,会使孩子的生物钟有所影响。而且太亮的光线也会透过孩子的眼睛进入视网膜,而造成褪黑素的减少,长期以往会让孩子出现难以入睡的情况,对孩子的生长速度有一定的影响。

2、保证环境的安静

在孩子要睡眠的时候,可以适当的让孩子听一些柔和的轻音乐,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入睡。但是过强的音乐可能会让孩子的神经受到刺激,反而会使孩子处于兴奋的状态,难以入睡。在孩子入睡之后,家长们也应该时刻保持环境的安静,避免因为嘈杂的环境而影响孩子的睡眠质量。

3、养成好的睡眠时间

要从小给孩子规定稳定的就寝时间,对孩子从小养成习惯性的行为有很大的帮助。也可以选择在每天睡前进行一个固定的活动,给孩子养成习惯,让孩子在知道进行完这些活动之后就要睡觉,可以让孩子有一个很好的适应过程,能够平静下来接手睡觉的事实。另外在日常生活中,不要因为孩子的游戏玩耍或者哭闹就随意延长睡眠时间,长时间下去孩子很可能会因此改变睡眠的时间。

4、不要睡软床

孩子正在长身体的时候,身体的各个器官都处于迅速生长的时期,特别是骨骼。而孩子的骨骼和肌肉较为柔软,如果睡较软的床可能会将身体整个陷入床垫内,长期的如此下去就会使孩子的脊椎处于不正常的弯曲状态,很可能会使其变形,同时还会影响到内脏器官的正常发育。一般来说建议给孩子选择较硬的木板床或棕绷床都可以。

妈妈们只要在日常生活中给孩子养成良好的睡眠习惯,定时定点睡觉,而且给孩子的睡眠环境,营造舒适安静的环境,同时在孩子睡前不要让孩子有过度兴奋的状态,就能够有效的帮助孩子有一个良好的睡眠。孩子有充足的睡眠,对生长发育和身体健康都有很大的帮助。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睡眠质量的方法 孩子 睡眠

你的睡眠质量如何?从6个方面来测评!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年轻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以至于慢性压力而影响睡眠,从而出现入睡困难、半夜醒来后难以入睡、常常做梦等。想要了解自己的……详细>>

测试自己的睡眠质量,从6个方面着手?

现代人生活节奏快,面临着重重的压力和考验,因此很多人被睡眠障碍问题所困扰,包括入睡困难、睡眠浅、睡眠呼吸暂停、半夜易醒来、早醒等,从而降……详细>>

一到夏季睡眠质量就差?牢记4个“睡眠戒律”

人一生中30%的时间是在睡眠过程中度过,在睡眠过程中身体各个组织和器官也能得到休息,通过睡眠才能养精蓄锐,面对第2天的工作和学习。但长期……详细>>

失眠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睡前不妨做这事

人一生的时间有1/3的时间是在睡眠中度过的,睡眠的质量决定了身体的质量,好的睡眠质量有助于让我们的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有助于精力的集中和……详细>>

为什么孩子睡眠质量差?可能是家长犯了这5个错!

睡眠对孩子来说至关重要,只有在深睡眠过程中生长激素才会分泌,促进孩子快速生长发育。但一部分孩子睡眠质量特别差,每隔几小时就会醒来,其实这……详细>>

  • 朱双罗

  • 李娟

  • 郭兰婷

  • 陈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