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声带小结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

变声期如何获得一副好嗓子? 变声期切勿大声呼喊

2016-05-13 07:02:12      家庭医生在线

声带,又称声壁,发声器官的主要组成部分。位于喉腔中部,由声带肌、声带韧带和粘膜三部分组成,左右对称。声带的固有膜是致密结缔组织,在皱襞的边缘有强韧的弹性纤维和横纹肌,弹性大。两声带间的矢状裂隙为声门裂。

声音的好坏是由声带决定的。声带是位于喉腔两侧的一对弹性粘膜皱襞,其长短厚薄因人而异,儿童期无论男女声带长度均为6~8毫米,所以发出的声音为童音,童音是分不清男女的。青少年在14~16岁时,开始进入变声期,主要表现为声音嘶哑,局部冲血、水肿,音调、音色逐步发生变化,变声期的完成一般需要半年至1年时间。

成年男子声音粗犷低沉,音量广而厚,这与其声带厚、宽和长度(约20~25毫米)有着密切关系。成年女子发音尖声细语,这与声带的窄、薄和长度(15~20毫米)有关。由此可见,变声后男女音色区别特别明显。为了保证在变声期获得好嗓子,应强调饮食调理。那么,有什么饮食调理的方法呢?

1、注意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质的摄入。

因为发音器官主要是由喉头、喉结和甲状软骨构成,这些器官是由胶原蛋白质和弹性蛋白质构成。声带也是由弹性蛋白质薄膜构成,为此变声期的青少年应吃些富含胶原蛋白质和弹性蛋白质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

2、应摄入富含维生素B和钙的食物。

维生素B2、B6能促进皮肤的发育也有利于声音的发育。钙质可以促进甲状软骨的发育。

3、少吃或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辣椒、大蒜、胡椒粉、烟酒,以防刺激声带粘膜,引起急、慢性喉炎、咽炎。

4、进食应注意细嚼慢咽,切忌狼吞虎咽。尤其食鱼更应注意,以防鱼刺伤喉。并应吃些软质食物和精细食物,不宜吃粗、硬、干燥等食物,以防损伤咽喉。

5、适量饮水。

可减少或清除喉腔的分泌物,从而减少了细菌的滋生。有利于防止咽炎的发生。

此外,在变声期切勿大声呼喊、疲劳过度或睡眠不足,更不能引起情绪波动,以防咽喉充血,引起声带损伤。

声音的好坏是由声带决定的,可见,声带的好坏对我们而言,是非常有影响的。当然,平时除了要以饮食调理之外,我们也应该切记,不要过度使用声带,使其经常性产生疲劳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方法 大声呼喊 变声期

青少年变声期注重声带保护 变声期的健康饮食原则

青春期开始后,男女青少年的声带都逐渐发生了显著变化,稚气的童声逐渐消失了。男孩的发音频率低,声调变得粗而低沉;女孩的发音频率高,声调变得……详细>>

如何保护好嗓子?掌握好这6个小诀窍!

人们在发声时需借助嗓子,也就是喉咙,这是重要的发音器官,也是下呼吸道的门户。对于老师、歌唱家或业务员等,因为经常说话难免出现嗓子不适感,……详细>>

自测你的嗓子是否健康?有件事摧毁一个好嗓子!

嗓子是身体最为重要的发生和呼吸器官,吸烟、酗酒、过度说话、高盐饮食、吃太干燥的食物可伤害嗓子,易造成声音嘶哑、说话变得困难等。嗓子是否健……详细>>

嗓子不好的人要如何保护好嗓子?这6个方面要注意做到位!

无论是说话呼吸还是吞咽食物,都要经过咽喉部,也就是嗓子的帮助,因此嗓子是否健康与功能的维持以及自身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平时要从各个……详细>>

5类人群容易出现嗓子问题?教你4招保护好嗓子!

嗓音如同“第二张明信片”,好听、洪亮的声音吸引着周围人群。大喊大叫、工作太疲劳、吸烟酗酒、常常用声等而使得声带结构异常,从而造成声音嘶哑……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