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嗓子不好的人要如何保护好嗓子?这6个方面要注意做到位!

2022-04-22 08:09:06      

无论是说话呼吸还是吞咽食物,都要经过咽喉部,也就是嗓子的帮助,因此嗓子是否健康与功能的维持以及自身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平时要从各个方面入手,更好的保护嗓子,降低咽喉疾病的发生几率。

如何更好的保护嗓子呢?

1、 少用口呼吸

想要更好的保护嗓子,平时要尽量少用嘴巴呼吸,因为用鼻子呼吸能够充分发挥鼻黏膜的过滤作用,避免细菌等有害物质进入咽喉部,对嗓子造成伤害,另外雾霾天尽量少出门,如果必须出门则要戴上口罩,回家之后也要用淡盐水冲洗鼻腔。

2、 给嗓子热身

在上课演讲或者演唱之前,最好能够事先准备一下,给嗓子做好热身工作,比如做一做颈肩部的伸展运动,或者从高音到低音逐渐的开嗓,同时还要喝几口水滋润一下嗓子,这样则能够使嗓子更好的适应之后的高强度工作。

3、 少吃刺激性的食物

咽喉部也有许多毛细血管,因此想要更好的保护嗓子,平时则要避免经常吃辛辣的食物以及炒货和过酸、过咸、过甜的食物,这些食物会对咽喉造成刺激,甚至会增加炎症的发生几率,从而对嗓子造成伤害。

4、 戒烟戒酒

香烟当中的有害物质和酒精会对嗓子造成强烈的刺激,因此想要更好的保护嗓子则要果断的戒烟戒酒,另外每个星期还要进行150分钟以上的有氧运动,能够有效的调节机体的免疫力,扩大肺活量,增加发声器官的活动能力。

5、 避免受凉和感冒

受凉着寒或者感冒都会使嗓子出现不适感,因此想要更好的保护嗓子,则要避免受凉和感冒,天气比较冷的时候,出门要做好保暖工作。一般情况下由于感冒或者说话太多引起的嗓子哑,一个星期左右就会有所好转,如果持续两三个星期都没有任何改善,则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检查和治疗。

6、 让嗓子充分休息并且喝足够的水

嗓子也不可以无休止的工作,如果过度疲劳则会出现嗓子哑等症状,因此一天总的说话时间不能够超过三个小时,而且要尽量避免大吼大叫,另外每天至少要喝1500毫升的水,能够使咽喉部保持湿润的状态,对保护嗓子有很大的帮助。

温馨提示

平时如果不注意保护嗓子,则很容易患上各种咽喉疾病,比如咽炎,长此以往则会使嗓子的状态变得越来越差,因此平时各个方面都要特别注意,不但要少吃刺激性的食物,而且还要避免受凉着寒,同时还要让嗓子充分的休息,并喝足够的水。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护嗓子的方法 保护嗓子 嗓子

如何保护好嗓子?掌握好这6个小诀窍!

人们在发声时需借助嗓子,也就是喉咙,这是重要的发音器官,也是下呼吸道的门户。对于老师、歌唱家或业务员等,因为经常说话难免出现嗓子不适感,……详细>>

5类人群容易出现嗓子问题?教你4招保护好嗓子!

嗓音如同“第二张明信片”,好听、洪亮的声音吸引着周围人群。大喊大叫、工作太疲劳、吸烟酗酒、常常用声等而使得声带结构异常,从而造成声音嘶哑……详细>>

自测你的嗓子是否健康?有件事摧毁一个好嗓子!

嗓子是身体最为重要的发生和呼吸器官,吸烟、酗酒、过度说话、高盐饮食、吃太干燥的食物可伤害嗓子,易造成声音嘶哑、说话变得困难等。嗓子是否健……详细>>

雾霾天对嗓子影响大 专家教你几个保护嗓子的方法

最近有没有觉得咽喉不舒服,特别是吞咽的时候,持续的雾霾天加上天气寒冷让我们的嗓子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痛苦,那么你知道雾霾天对嗓子有哪些危害吗……详细>>

嗓子不舒服试试这些食疗方

嗓子疼、咽喉痛怎么办?嗓子不舒服吃什么好?下面总结了一些治疗嗓子咽喉疾病的食疗方,嗓子不舒服时就试试这些食疗方吧!注意嗓子的保养,不要吃……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