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正文

5类人群容易出现嗓子问题?教你4招保护好嗓子!

2023-02-26 10:03:42      

嗓音如同“第二张明信片”,好听、洪亮的声音吸引着周围人群。大喊大叫、工作太疲劳、吸烟酗酒、常常用声等而使得声带结构异常,从而造成声音嘶哑,以至于说不出话来。

哪些人易出现嗓子问题?

1、职业用嗓者

直播工作者、客服、讲师或教师等,由于频繁说话,说话时间长而出现嗓音问题。

2、小于6岁的孩子

未满6岁的孩子发生器官还没有完全成熟,仍然处于生长发育期,无法更好的对抗外界损伤,负荷耐受力差,易出现声音嘶哑。

3、声带疾病者

声带处于疾病期,如甲状腺术后、喉癌手术后等均会造成声带麻痹。

4、青春期者

随着年龄增长,身体和声带会随之发生变化,无法掌控声带改变,可能会出现变声障碍的问题。

5、老年人

上了年纪后,声音逐渐变得无力,声调发生变化,可能会向异性音调发展。

如何保护嗓子?

1、热盐水漱口

适量食盐溶解在热水中,每隔一会漱口一次,能起到杀菌功效,减轻咽喉部炎症。

2、注意室内通风

室内勤通风,放置加湿器或几盆水来增加湿度,降低空气中微生物浓度。避免吸烟或接触二手烟,雾霾天气时尽量不要出门。

3、调整饮食

多喝水,适当的喝菊花茶、胖大海茶、罗汉果茶等,能滋润咽喉。长时间用嗓后声带处于充血状态,此时不能喝冷水,以免加重声带水肿、咽喉不适等。适当喝清凉润喉饮料和水果,比如石榴、荸荠、茅根汁和甘蔗汁等。远离香烟和酒,拒绝吃辛辣刺激性、高糖分食物,如辣椒、芥末、奶茶、蛋糕、浓咖啡等,这样能降低对咽喉带来的刺激。

4、多休息

充足睡眠有助于全身心放松,当然也能让嗓子得到休息;日常应学会放松训练和腹式呼吸。积极控制情绪,过度愤怒时不能大声喊叫,以免伤害声带;也不能频繁清嗓子,尤其是爆破式清嗓。

温馨提示

日常需用舒适的音调说话,减慢说话速度,保证吐字完整清晰,学会如何停顿和换气;控制说话强度,减少持续说话的时间。适当喝花茶,如野菊花、金银花、生甘草等。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积极预防感冒或呼吸道感染,纠正张嘴呼吸的坏习惯。提醒,声音嘶哑持续两周仍然没有好转,还需及早就诊,有可能是器质性病变。

(责任编辑:戚德富 )

如何保护好嗓子?掌握好这6个小诀窍!

人们在发声时需借助嗓子,也就是喉咙,这是重要的发音器官,也是下呼吸道的门户。对于老师、歌唱家或业务员等,因为经常说话难免出现嗓子不适感,……详细>>

嗓子不好的人要如何保护好嗓子?这6个方面要注意做到位!

无论是说话呼吸还是吞咽食物,都要经过咽喉部,也就是嗓子的帮助,因此嗓子是否健康与功能的维持以及自身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平时要从各个……详细>>

自测你的嗓子是否健康?有件事摧毁一个好嗓子!

嗓子是身体最为重要的发生和呼吸器官,吸烟、酗酒、过度说话、高盐饮食、吃太干燥的食物可伤害嗓子,易造成声音嘶哑、说话变得困难等。嗓子是否健……详细>>

雾霾天对嗓子影响大 专家教你几个保护嗓子的方法

最近有没有觉得咽喉不舒服,特别是吞咽的时候,持续的雾霾天加上天气寒冷让我们的嗓子遭遇了前所未有的痛苦,那么你知道雾霾天对嗓子有哪些危害吗……详细>>

嗓子疼是咽炎吗 治疗嗓子疼要选择饮食疗法

嗓子痛,有不一样的缘由,通常常见于上火导致的咽喉燥痛的这种表现,依据不一样的病因而对症医治调度。嗓子痛尽管不是大病,也不能胡乱用药。同是……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