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青少年变声期注重声带保护 变声期的健康饮食原则

2013-06-20 01:20:11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期开始后,男女青少年的声带都逐渐发生了显著变化,稚气的童声逐渐消失了。男孩的发音频率低,声调变得粗而低沉;女孩的发音频率高,声调变得高而尖细。这一变化时期,称为变声期。变声期特指14-16岁的青少年,男生变声期一般在14-16岁,到18岁可完成;女生一般在13-15岁,最迟到16岁左右。女孩的喉部变得狭小,声带较短、较薄、振动频率高,所以音调较高而细;男孩子的喉腔较大,声带较宽、较厚,所以音调较低沉而粗。

到了青春期,声带发生变化是变声期的一个重要表现。变声期因为喉头、声带增长而伴随的声音嘶哑、音域狭窄、发音疲劳、局部充血水肿、分泌物增多,从而导致说话、唱歌时的声音与儿童时代不同,并持续半年至一年的时期。有些男孩变声强烈,以致出现声音稍粗中带有破裂嘶哑,发出假声,俗称“破嗓子”。其实,这只是暂时的正常生理现象,不必担忧,一般过个半年至一年就会好些。

在变声期,正在迅速发育的声带,都会有轻度的炎性水肿,外界的不良刺激,如过度使用嗓子、过多食用辛辣食物等都容易造成声带的永久性损伤,而使成年后的嗓音受到影响。

所以,男女青少年在变声期要注意保护嗓子。

变声期声带的保养

1、正确使用嗓子,不要过度滥用嗓子高声喊叫或无节制地大声喧哗,尤其注意不要过度唱歌,青春期用嗓过度可能导致终生声音嘶哑。

2、避免着凉、感冒。尤其要注意冬天的保暖,尽量不要穿低领衣服,注意脖子保暖从而避免口腔、喉部受冷。着凉、感冒都会加重声带的肿胀和充血。除了注意随天气变化而适时增减衣服和被褥外,适量参加一些体育活动,每天进行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对声带的健康生长发育也大有好处。

变声期的健康饮食原则

1、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尽量不吃酸、辣、苦的食物。因这些食物会刺激气管、喉头与声带。

2、冬天不喝太烫的开水,夏天不吃太凉的冷饮,剧烈运动后不要马上喝冷水。

3、严禁吸烟喝酒。烟酒中的有害物质对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包括声带的生长发育在内)是非常有害的。

4、主食及副食都应以软质、精细食物为宜。

5、不要吃炒花生仁、爆米花、锅巴、坚果类及油炸类硬且干燥的食物,以免对喉咙造成机械性损伤。

此外,青少年朋友还喜欢唱k。那么,为了保护声带,K歌时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唱前先“热身”。先选一些易唱的歌热身,切勿强唱假声和高声,更不要相互飙歌。

2、唱歌时应适当休息,避免长时间逗留在卡拉OK房间中,每次以两小时内为佳,并要保持室内空气清新。而患有慢性喉炎、过敏性鼻炎、哮喘、慢性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人,都不适宜去这些地方。

3、吃过饭后不宜马上唱歌;

4、青少年在“变声期”发声的音域不宜过高,更不能大声喊叫。

5、注意适时润喉。KTV的最佳饮品其实是温开水,尽量不喝冷饮,不要抽烟,也切忌酒后高歌,喝蜂蜜水对缓解声带疲劳有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陆伟祥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变声期声带应该怎样保养呢

变声期声带发生变化,这时候要注意声带的保养,那么,在变声期如何保养声带呢?详细>>

专家提醒变声期少年 多吃蜜饯当心“降调”

本市有位研究青少年营养和健康的专家来电提醒说,劣质蜜饯固然不能吃,但处于变声期的少年如过量食用合格蜜饯,也容易导致声带发音异常。详细>>

变声期如何获得一副好嗓子? 变声期切勿大声呼喊

声带,又称声壁,发声器官的主要组成部分。位于喉腔中部,由声带肌、声带韧带和粘膜三部分组成,左右对称。声带的固有膜是致密结缔组织,在皱襞的……详细>>

变声期不谨慎或致声带息肉 声带息肉预防保健十法

孩子的成长都会经过一个变声期,而一般变声期都在14-16岁之间,重庆圣保罗医院耳鼻喉专家介绍:因为喉头、声带增长而伴随的声音嘶哑、音域狭……详细>>

变声期一定要注意休息 声带息肉应该如何保养

声带息肉术后一定要注意保养,特别要注意休息,术后的开始两周要尽量避免说话,以免带来不良影响。声带息肉术后还要注意饮食的保养,多补充维生素……详细>>

  • 陈学奎

  • 朱丽俐

  • 张洁

  • 董西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