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自测你的嗓子是否健康?有件事摧毁一个好嗓子!

2022-05-18 07:08:02      

嗓子是身体最为重要的发生和呼吸器官,吸烟、酗酒、过度说话、高盐饮食、吃太干燥的食物可伤害嗓子,易造成声音嘶哑、说话变得困难等。嗓子是否健康,可通过以下几个症状展现出来,快点对照着看一看。

如何自测嗓子是否健康?

看看自己有没有以下几个症状,用于判断嗓子是否健康。第一,声音嘶哑或失声;第二,总是频繁的清嗓子;第三,说话声音比较小;第四,咽喉有明显的异物感;第五,说话费劲且无法持久;第六,咽喉干痛,以至于不想说话;第七,气息比较弱,说话时有憋闷感。只要有任何一个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做相关检查。老师、客服、播音员等需长时间说话;感冒一直没有治愈;老烟民和酗酒者;大喊大叫的儿童;胃食管反流者;大于40岁的男性易患上嗓音疾病。

哪些行为会伤害嗓子?

1、过度用嗓

长时间过度用嗓或用嗓不当,会使得声带间持续撞击和摩擦,诱发机械性创伤,易导致慢性咽喉炎,甚至引发声带水肿或声带小结。

2、吸烟

吸烟的时间越长,每天的吸烟量越多,对喉部带来的伤害就越严重,经常吸烟者患喉癌的风险远远高于不吸烟者。

3、喝酒

酒精属于刺激性物质,可直接刺激嗓子,因此经常喝酒者易患上喉癌。

4、咳嗽时只用嗓子

大多数感冒和肺炎患者根本不受控制的咳嗽,以至于咳得嗓子疼痛,这跟错误的咳嗽方式有关。正确的咳嗽方式是深呼吸,缓慢扩张腹肌,尽可能吸得越深越好,然后再憋气3秒钟;稍微用力收缩腹肌,促进气体排出,从而引发咳嗽。

5、反复清嗓子

通过清嗓子仅仅能暂时去除痰液,不过他也会逐渐聚集,频繁和用力清嗓子易造成声带充血,损害咽喉黏膜,诱发或加重急慢性咽喉炎。

6、吃太烫的食物

总是趁热吃可烫伤咽喉,使得黏膜反复受到损伤,增加患食管癌和下咽癌风险。

温馨提示

经常接触有毒有害物质、长时间接触放射线、病毒感染等同样也会诱发咽喉病变,所以应积极预防。纠正用嘴巴呼吸的坏习惯,应用鼻子呼吸,发挥鼻黏膜过滤作用。尽量不要吃烧烤、太酸、太甜和太咸、太烫的食物;戒烟戒酒,积极预防感冒;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调整室内湿度。

(责任编辑:罗敏效 )

5类人群容易出现嗓子问题?教你4招保护好嗓子!

嗓音如同“第二张明信片”,好听、洪亮的声音吸引着周围人群。大喊大叫、工作太疲劳、吸烟酗酒、常常用声等而使得声带结构异常,从而造成声音嘶哑……详细>>

如何保护好嗓子?掌握好这6个小诀窍!

人们在发声时需借助嗓子,也就是喉咙,这是重要的发音器官,也是下呼吸道的门户。对于老师、歌唱家或业务员等,因为经常说话难免出现嗓子不适感,……详细>>

嗓子不好的人要如何保护好嗓子?这6个方面要注意做到位!

无论是说话呼吸还是吞咽食物,都要经过咽喉部,也就是嗓子的帮助,因此嗓子是否健康与功能的维持以及自身的健康都有很大的影响,因此平时要从各个……详细>>

声音嘶哑或是喉癌?6件小事善待你的嗓子!

喉癌是发病率较高的恶性肿瘤,长期吸烟酗酒者、经常接触放射线和有毒有害物质、年龄超过40岁的男性是喉癌高危人群。喉癌早期症状并不是很显著,……详细>>

嗓子疼是咽炎吗 治疗嗓子疼要选择饮食疗法

嗓子痛,有不一样的缘由,通常常见于上火导致的咽喉燥痛的这种表现,依据不一样的病因而对症医治调度。嗓子痛尽管不是大病,也不能胡乱用药。同是……详细>>

  • 姜燕荣

  • 牛兰俊

  • 翟颖

  • 徐金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