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补钙容易吸收难,记住这3个补钙公式,助你高效补钙

2022-10-27 12:28:05      

中国营养学会指出,中年后体内钙质逐渐流失,特别是女性,钙质流失速度更快。没有及时补充钙,就会诱发骨质疏松,导致一系列问题,甚至会出现骨折,因此积极补钙势在必行。补钙的方法有很多,比如吃高钙食物、补充钙片等,虽然补钙容易,但钙吸收却很难,平时做到以下几点能提高钙吸收率。

补钙容易,吸收难的原因有哪些?

1、缺乏维生素D

维生素D和钙紧密相关,能促进钙元素进入肠细胞,增加血液中钙含量。不管补充多少钙,只要体内缺乏维生素D,就难以被机体吸收。

2、不良的饮食

吃太多高脂肪食物可影响钙吸收,因为其中的脂肪酸可跟钙生成不溶性钙皂,难以被机体吸收;喝太多浓茶、浓咖啡以及酒精等也会阻碍钙吸收。

如何高效补钙?

1、补充维生素D+钙

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提高钙吸收率,所以补钙的同时不能忽略维生素D。最简单的方法是直接服用钙+维生素D咀嚼片,每片含有300毫克钙,弥补日常膳食钙质摄入不足,还搭配足量维生素D,一对补钙好CP,让补进去的钙更好被我们身体利用,钙质轻松补,生活加“骨”劲。同时钙+维生素D咀嚼片时菠萝口味的,浓郁热带果香,大人小孩都爱吃的味道,嚼一嚼,补钙更轻松。特别适合运动群体需补充维生素D,也适合需补充钙质的中年和中老年人。

2、药补不如食补

生活中含钙的食物有很多,包括牛奶、酸奶或奶酪等奶制品,豆腐、豆干和豆腐丝等豆制品,小油菜、萝卜缨和菜心、小白菜等绿叶蔬菜,不妨多吃这些食物来补钙。

3、少吃盐≈补钙

少吃盐相当于补钙,盐吃得越多,尿液中排出的钙就越多,钙吸收也比较差,因此应采取低盐饮食,每人每天的吃盐量应控制在6克以内。

温馨提示

掌握以上3个原则就能提高钙吸收率,最为关键的是不能缺乏维生素D,这是促进钙吸收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另外,及时纠正不良的生活嗜好,少喝浓茶、浓咖啡以及含酒精的饮料,控制食盐、脂肪和糖分摄入,以免影响钙吸收。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效补钙的方法 补钙难吸收的原因 补钙

补钙从娃娃抓起 新手爸妈如何补钙?

在日常儿童保健门诊中,不少家长问及如何给孩子补充钙、铁、锌,有的还谈到自己的“经验”,发现有一些误区。小儿在不断地生长发育,在这过程中需……详细>>

儿童补钙5大困扰 母乳喂养也要补钙

儿童补钙中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儿童补钙一直是家长们热议的话题。如何让宝宝健康成长,补钙问题无疑迫在眉睫。尽管曾有大量文章向读者们介绍儿……详细>>

补钙补不对,小心越补越缺!正确补钙需牢记三大点

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不仅仅参与骨骼发育,而且也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包括调节酶活性、参与神经和肌肉活动、调节激素分泌、降低心血管通……详细>>

宝宝如何补钙?推荐4款宝宝补钙食谱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详细>>

宝宝缺钙危害多 推荐3款宝宝补钙食谱

补钙是婴幼儿时期最重要的课程之一,若宝宝缺钙,身体就会出现很多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当宝宝缺钙的时候,妈妈们知道会出现哪些症状吗?妈妈要注……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