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补钙补不对,小心越补越缺!正确补钙需牢记三大点

2022-10-13 00:06:54      

钙是身体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不仅仅参与骨骼发育,而且也具有重要的生理功能,包括调节酶活性、参与神经和肌肉活动、调节激素分泌、降低心血管通透性、维持酸碱平衡以及调节心律等。补钙意识深入人心,然而错误的补钙方式可能会让人们越补越缺。

错误的补钙方式有哪些?

1、骨头汤能补钙

为能补充足够的钙,每天不惜花费大把时间熬骨头汤,认为骨头汤越白,越能补钙,其实不然。虽然骨头中含有丰富的钙,不过难以溶解出,骨头汤中的钙微乎其微,反而含有太多脂肪和嘌呤。大量喝骨头汤非但无法补钙,甚至会造成肥胖和高尿酸。

2、钙片吃得越多越好

在很多人看来,钙片吃的越多,生成的骨骼就越多,越能强健骨骼。其实不然,过量补充钙非但无法强健骨骼,反而会诱发一系列并发症。过量补充钙可升高血液中钙含量,诱发高钙血症,增加患肾结石和血管钙化风险。

3、一边补钙,一边喝饮料

大多数饮料中含有磷酸盐,磷酸盐可影响钙吸收,导致补的钙没有任何效果,反而增加患肾结石风险。

如何科学补钙?

1、补钙时搭配维生素D

只是一味的补钙而忽略维生素D,导致钙难以被吸收,白白造成浪费。因此补钙时还需搭配维生素D,能促进钙吸收。推荐服用钙+维生素D咀嚼片,每片中含有300毫克钙,能弥补日常膳食钙质摄入不足;搭配足够量的维生素D,促使补进去的钙被身体利用。

2、选对高钙食品

生活中高钙食品有很多,包括牛奶及奶制品、豆类及豆制品、绿叶蔬菜和虾皮等。

3、少喝饮料

经常喝饮料可加快骨骼中钙流失速度,因此少喝饮料,特别是碳酸饮料。

温馨提示

只有科学合理补钙,才能最大程度让身体吸收利用,在体内发挥最佳生理功能。除了补充钙外,还不能忽略维生素D,适当的晒晒太阳能促进钙吸收。与此同时应保持适度运动,比如骑自行车、散步或打球等,每次运动不能低于30分钟,一周坚持4~5次,能促进钙沉积,提高肌肉力量。绝经期的女性、超过50岁的男性应定期做骨密度检查。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科学补钙的方法 补钙的误区 补钙

补钙从娃娃抓起 新手爸妈如何补钙?

在日常儿童保健门诊中,不少家长问及如何给孩子补充钙、铁、锌,有的还谈到自己的“经验”,发现有一些误区。小儿在不断地生长发育,在这过程中需……详细>>

补钙容易吸收难,记住这3个补钙公式,助你高效补钙

中国营养学会指出,中年后体内钙质逐渐流失,特别是女性,钙质流失速度更快。没有及时补充钙,就会诱发骨质疏松,导致一系列问题,甚至会出现骨折……详细>>

儿童补钙5大困扰 母乳喂养也要补钙

儿童补钙中存在的问题 长期以来,儿童补钙一直是家长们热议的话题。如何让宝宝健康成长,补钙问题无疑迫在眉睫。尽管曾有大量文章向读者们介绍儿……详细>>

营养不良缺钙食疗来补 三款宝宝补钙食谱

如今的家长对于孩子都十分的重视,他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长的健康聪明,因此平常也会买一些产品来不,钙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项,其实想要补钙与其……详细>>

宝宝如何补钙?推荐4款宝宝补钙食谱

宝宝如何补钙是妈妈们很关心的一个话题,钙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元素,可以促进骨骼发育,尤其对于小宝宝来说更加的重要。如果缺钙会影响到宝宝……详细>>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