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肝火旺盛怎么“灭肝火”,这4个“降火方”简单又实用

2022-08-05 23:01:55      

又到了春夏交替季节,在这个季节里,肝火容易旺盛。如果最近一段时间总是心情烦躁,还有口臭、眼睛分泌物多、失眠、头晕等表现,很有可能是肝火旺盛到来了。肝火旺是中医的一个症型,是由于肝脏疏泄功能失常,导致肝气抗逆生发太过导致的病症。有4个降火方,简单又实用,大家可以尝试。

有哪些降火方可以降肝火?

1、绿豆汤

绿豆具有清热解暑、解毒的功效,想要解决肝火旺的问题,可以多喝些绿豆汤。绿豆不仅能够降火,还能够解毒,能够缓解肝脏的解毒压力,变相的为肝脏减负。在熬煮绿豆汤的时候不要放糖,原味绿豆汤效果更好。

2、枸杞雪梨水

吃枸杞是能够养肝的,雪梨也有清热解毒、润肺养肺的功效,把这两者结合在一起熬制枸杞雪梨冰糖水,不仅美味可口,还能降肝火。枸杞雪梨水味道甜美,情绪不稳定的时候喝点甜水,心情能够好一些。

3、黑木耳炒猪肝

这是一道食疗方,健康的食材不仅能够为人体提供营养,还能改善身体的一些不良症状。黑木耳属于黑色食物,营养丰富,含有较多的纤维素、微量元素,猪肝有补血和降火的功效,黑木耳炒猪肝这道菜不仅能够解决贫血问题,还能滋养肝脏,减轻肝火旺盛的不良症状。

4、菊花决明子茶

肝火旺盛的时候可以多喝些降火茶,菊花决明子茶就是其中效果最好的茶品之一。菊花主要的功效和作用是疏风散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对于肝阳上亢导致的头晕目眩、舌苔厚腻、眼目昏花、目赤肿痛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决明子也是适合在肝火旺盛时使用的泡茶的材料,它能清热明目、润肠通便,适用于目赤肿痛、目暗不明、头痛眩晕、肠燥便秘的人。在辅以金银花、牛蒡根和枸杞,有养肝降肝火需求的人,可以多喝。

肝火旺盛会带来很多不良症状,要注意灭肝火。以上4个降火方又简单又实用,材料都好获得。尤其是菊花决明子茶,没事携带保温杯多喝几杯,又补水又降肝火,一举两得。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肝火的方法 肝火

中医分析肝火旺盛症状 肝火旺盛怎么办

吃太多油腻的食物、睡眠质量不好、生闷气都会导致肝火旺盛,肝火是我们常说的上火的一种,肝火旺会导致耳鸣耳聋、头痛、失眠等症状,出现肝火旺盛……详细>>

肝火旺盛的表现和食疗方

肝火旺盛会有哪些表现症状?肝火旺盛会带来身体上的各种不适,一般情况下是可以自行调理的。饮食是调理肝火旺盛最佳的方法之一,下面为大家推荐一……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食疗调理

银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益气、补脑、强心之功效。不但适宜于一切妇孺、病后体虚者,且对女性具有很好的嫩肤美容功效。莲子……详细>>

秋季肝火旺盛怎么办? 有哪些调理方法?

因为秋天天气干燥很多人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尤其是肝火,一旦肝火旺盛就会让人们烦躁不安、脾气暴躁、全身无力等,秋季肝火旺盛怎么办。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中医教你如何泻肝火

肝火旺盛,经常会导致头痛、视力模糊,暴躁易怒。对于肝火旺盛,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泻肝火呢?详细>>

  • 张竞之

  • 郭姣

  • 师晶丽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