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中医分析肝火旺盛症状 肝火旺盛怎么办

2016-09-27 07:58:48      家庭医生在线

吃太多油腻的食物、睡眠质量不好、生闷气都会导致肝火旺盛,肝火是我们常说的上火的一种,肝火旺会导致耳鸣耳聋、头痛、失眠等症状,出现肝火旺盛现象就要注意调理降肝火,那么肝火旺盛有哪些表现?

肝火旺盛八大表现

1、肝火上炎:是指肝火病症中表现为上部有热象或具有上冲性特点者,如头晕、目赤、口苦、急躁易怒、舌边尖红,甚或昏厥、发狂、呕血等。中医认为火有“火性炎上”的特点,因此多表现为人体上半身的病症。治宜疏肝降火为主,可用天麻钩藤饮等。

2、肝火耳聋耳鸣:见于《医学元要·耳》。耳聋之因于肝火上攻,致耳鸣善怒、面赤、口苦胁痛、耳窍胀塞、脉弦者。因肝肾同源,肾开窍于耳,故肝火可致耳聋。治宜清肝降火,可用龙胆泻肝汤等方。

3、肝火眩晕:眩晕的一种,见于《证治汇补·眩晕》章。由于肾水亏少,肝胆相火上炎所致。症见头晕头痛,面红升火,口苦目赤,舌质红,脉弦数。可见于现代高血压病、脑动脉粥样硬化症等。因肝开窍于目,肝经上行于巅顶。偏火旺者,宜清肝泻火为主,用龙胆泻肝汤;偏阴虚者,宜滋阴降火,用知柏地黄丸。

4、肝火不得卧:见于《病因脉治》卷三,指肝火侵扰所致的失眠。多由思虑过度、恼怒伤肝,气火拂逆,或肝血耗伤,神失所守而成。因“肝藏魂”,肝火旺则神不守舍。症见夜卧不宁,善惊,口渴多饮,胁肋时胀,或小腹季胁引痛,痛连阴器,脉弦数。治宜疏肝清火为主,可用疏肝散或龙胆泻肝汤等方。

5、肝火月经先期:经行先期证型之一。出自《妇人良方》,病因郁怒伤肝,肝郁化热,热扰冲任,迫血妄行所致。症见经行先期,经量时多时少,色红或紫,或有瘀块,乳房及小腹胀痛,烦躁易怒等。治宜疏肝解郁清热,方用丹栀逍遥散加减。

6、肝热自汗:自汗之一,见于《证治汇补·汗病》章。因肝热所致,常兼见口苦多眠。治宜清肝敛汗,可用逍遥散加减。

7、肝火头痛:头痛病证之一。因肝火上扰所致,见于《类证治裁·头痛》,“内风扰巅者筋惕,肝阳上冒,震动髓海”。症见头角及巅顶掣痛,眩晕烦躁,易怒,睡眠不宁,脉弦等。治宜平肝潜阳为主,用天麻钩藤饮、珍珠母丸等。若兼肝胆火盛者可予龙胆泻肝汤或当归龙荟丸等。

8、肝热恶阻:恶阻证型之一。因孕后血聚养胎,冲脉气盛,冲气挟肝胃之气上逆所致。多见于平时性情急躁的妇女,症见呕吐苦水或食入即吐、眩晕口苦等。宜清肝和胃,降逆止呕。可用加味温胆汤(陈皮、制半夏、茯苓、炙甘草、枳实、竹茹、黄芩、黄连、芦根、麦冬)。

肝火旺盛怎么办

保持良好的心情

尽量少生气,遇事要冷静,稳定情绪,时刻保持心情舒畅,保持愉悦的心情,减轻生活的压力,无论遇上什么事不要发火生气,以免伤肝,不给火气上升的机会。

多吃降低肝火的食物

主要推荐的食物有苦瓜、白和绿豆汤、绿茶、黄瓜、番茄、西瓜、新鲜绿叶蔬菜、橙子、柚子、杏仁、葡萄、苹果、山楂、草莓绿豆粥等。

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保证每天充足的睡眠,适当运动,学会放松,不熬夜、不吃过冷的食物、勤洗温水澡、适当运动、保持愉悦的心情等,少吃或避免吃一些冰冷、辛辣、刺激食物。

少吃甘热性食物

避免吃易上火、甘热性食物,以免加重肝火。辛辣、煎炸、烧烤、油腻的食物要少吃,石榴、桂圆、橘子、菠萝、荔枝、香菇、红薯、土豆、羊肉等都属于甘热性食物,在肝火旺盛期间要少吃。同时对于蒜、葱、姜、辣椒、花椒、胡椒、酒、熏烤的食品不宜吃。

中药调理

预防肝火上升,可以采用简单的中药调理。中医常用夏枯草、桑叶、菊花或金银花、绵茵陈调治。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盛怎么办 肝火旺盛表现 肝火旺盛

肝火旺盛的表现和食疗方

肝火旺盛会有哪些表现症状?肝火旺盛会带来身体上的各种不适,一般情况下是可以自行调理的。饮食是调理肝火旺盛最佳的方法之一,下面为大家推荐一……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中医教你如何泻肝火

肝火旺盛,经常会导致头痛、视力模糊,暴躁易怒。对于肝火旺盛,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泻肝火呢?详细>>

秋季肝火旺盛怎么办? 有哪些调理方法?

因为秋天天气干燥很多人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尤其是肝火,一旦肝火旺盛就会让人们烦躁不安、脾气暴躁、全身无力等,秋季肝火旺盛怎么办。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食疗调理

银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益气、补脑、强心之功效。不但适宜于一切妇孺、病后体虚者,且对女性具有很好的嫩肤美容功效。莲子……详细>>

肝火旺盛喝什么药茶

想要清肝火,可取夏枯草12克,桑叶、菊花各10克。将夏枯草、桑叶加入适量的水浸泡半小时后煮半小时,最后加入菊花煮3分钟,即可代茶饮。可用……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