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容易口干口臭、经常失眠,是肝火旺盛的表现,该降肝火了!

2021-12-30 10:58:08      

相信大家在生活中都听说过肝火旺盛这个名词,但是如果具体问道肝火旺盛的表现、如何降低肝火等问题,很多人都会摇头表示不知道。肝火旺盛指的是肝的机能亢盛,火邪传至肝经的一种病理现象。肝火旺盛会影响肝脏功能,时间久了会得上肝脏疾病。

肝火旺盛有哪些表现?

肝火旺盛的人会有一些比较典型的表现,首先会有口干口苦的表现,尤其在早上起床的时候,会特别的明显。第二,肝火旺盛的人睡眠质量经常出问题,会有失眠多梦的情况。第三,肝火旺盛的人很有情绪烦躁的表现,经常控制不住自己的脾气,经常发怒。第四,女性也会有肝火旺盛的问题,女性肝火旺盛的典型表现就是月经失调。

如何降肝火?

1、远离重口味食物

想要降肝火,就要改掉自己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些人喜欢吃重口味食物,经常吃的特别辛辣、特别油腻,会让肝火更旺盛,不利于肝脏健康。吃的清淡一些,有营养一些,肝火才能慢慢降下来。要多吃降肝火的食物,比如说苦瓜、莲子、莴笋,还可以喝一些降肝火的茶,决明子菊花茶,就是很好的选择。

2、控制自己的情绪

大家都知道,肝火旺盛的人情绪是很容易失控的,而经常发怒经常发火,又会反过来影响肝脏的健康,这就会形成一个恶性循环。为此,要学会控制情绪的方法。想发火的时候赶紧远离,找一个安静的地方自己冷静下来。或者转移注意力,做一些其他的让人快乐的事情,不要死钻牛角尖。

3、不要熬夜

肝火旺盛的人睡眠质量不好,而睡眠质量不好,经常熬夜又会反过来影响肝脏健康,所以想要降肝火,就要改掉熬夜的习惯,早睡早起。晚上11点之后肝脏要休养排毒,为了保证肝脏的健康,要在11点之前入睡。

肝火旺盛会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多不利影响,健康也会出问题。为此要尽快的调理,改掉不良生活习惯,控制情绪、调理饮食、提高睡眠质量,肝脏会越来越健康。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火旺盛的表现

老中医告诉我们,肝火其实就是肝阳的一种表现形式,肝火旺则是肝脏内部阳气亢奋的情况,主要就是由于情绪以及肝阳化火等等导致的。一般情况下,如……详细>>

肝火旺睡不着怎么办?吃什么能降肝火?

很多人将脾气大称作肝火旺,其实肝火旺还有其他的表现,像睡不好就是其中一种。肝火旺是中医上的名词,是指身体上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一种热象。出……详细>>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

肝火旺盛这一说法我们并不陌生,如果发现一个人脾气暴躁,老是发脾气,我们往往会说这个人肝火旺。在中医看来,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详细>>

肝火旺有哪些表现?吃这些蔬果能降肝火

中医认为,肝火是肝阳的表现形式,肝火旺就是肝的阳气亢盛表现出来的热象,多因七情过极、肝阳化火或肝经蕴热所致。一般情况下,肝火旺的人会有头……详细>>

肝火旺盛如何调理

肝火旺的朋友首先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情。尽量少生气,遇事要冷静,保持愉悦的心情,减轻生活的压力,不给火气上升的机会。还应保证每日充足睡眠,……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