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肝病频道 > 肝病知识 > 肝病症状 > 正文

肝火旺盛的3大症状要警惕,教你3招降肝火!

2021-11-29 08:20:15      

随着全国各地,大幅度降温,但在寒冷的同时因为空气干燥,容易让人“上火”。“上火”是指身体阴阳失调出现内热,在中医上将常见的“上火”分为心火和肝火两种。冬季易出现肝火旺盛,肝火旺盛虽然不是严重疾病,但它会影响人们的生活。所以一旦发现有肝火旺盛,及时采取措施降火。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

1、口干口臭

冬季因为气温下降身体会储存过多脂肪以供身体热量,在这时很多人会敞开肚子大吃大喝,在满足口欲的同时也想要获取更多能量来抵御寒冷。但进食过多容易导致“上火”,尤其进食各种高脂肪高热量高刺激食物,让肝火旺盛,津液缺乏而出现口干口臭。

2、大便干燥

肝火旺盛会使身体充满火气,这个时候肝郁气滞容易便秘。特别是在冬季干燥的环境下,便秘现象会加重。

3、总感觉头痛头晕

大部分人喜欢熬夜吃宵夜,这种不当的生活习惯会对肝脏带来伤害,甚至会使火气旺盛。在干燥的环境下肝火旺盛的同时会让人感觉头晕头痛,在休息后也总感觉身体不适。

肝火旺盛要怎么办?

1、多喝水

水是生命源泉,多喝水能让身体补充水分,还能促进肠道蠕动,缓解便秘。而且肝火会让人总感觉口干口苦,多喝水可以缓解口干症状,而且水能滋养肝脏,起到灭火作用。

2、保持平和的心态

肝火旺盛会让人睡眠不佳,让人在第2天情绪不稳易暴躁,此时若任由自己暴躁情绪不稳总是发脾气,会反过来影响肝脏,让火气更旺。所以要控制好情绪,避免动怒。

3、保证足够的睡眠

由于夜间11点到凌晨3点是肝脏代谢修复的主要时间段。身体若处于熟睡状态,肝脏可以快速修复,肝细胞也能得到恢复,火气也会逐渐下降,所以要早睡早起并且有足够的睡眠。让人在第2天精神良好,避免影响肝脏让情绪不稳。

温馨提示,肝火旺盛采取措施就能让火气下降,注意不过多摄取高刺激、高热量、高营养食物。各种食物摄取过多会使代谢变慢,让肝脏负担重,特别是肝火旺盛者。保持饮食清淡,多吃瓜果蔬菜,降火的同时还能保护肝脏。

(责任编辑:冯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肝火的方法 肝火旺的症状 肝火旺

肝火旺盛分为3种类型 教你3个方法降肝火!

肝火旺盛一般是因为心情积郁和不规律的生活习惯引起的,肝火旺盛会使得患者出现视力模糊,头痛头晕,两肋骨疼痛、吐血和脾气暴躁等,中医把肝火旺……详细>>

肝火旺盛有哪些症状?送你3招来去肝火!

肝火旺盛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反应,它不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太大的损伤,但是却会给患者带来一些麻烦。所以,当人们发现自己有肝火旺盛的症状之时,……详细>>

肝火旺盛导致的3大症状不能忽视,送你3招来灭火!

在日常经常会见到一些人容易发脾气,特别是因为一些小事而让自己过于暴躁,对于这类人来说,他们大多数是因为肝火旺盛而让自己的脾气过于暴躁。肝……详细>>

肝火旺由3个因素引起 4大症状预示肝火旺盛

肝火旺是肝病的一种,肝火旺虽不是严重的肝病,然而如果不注意调理,长期肝火旺严重影响身心健康。夏季最容易出现肝火旺的症状,日常不正常的生活……详细>>

这3种情况可能是肝火旺盛的表现?调理肝火旺盛要做到2点!

由于生活节奏越来越快,生活不规律以及心理压力大已经成为现下年轻人的常态,因此不少人都有肝火旺盛的困扰。然而由于肝火旺盛大多并不会危及生命……详细>>

  • 宋敏

  • 雷春

  • 曹建彪

  • 江家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