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肝火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丙肝肺痨丁型病毒性肝炎新生儿疱疹胃痞

秋季肝火旺盛怎么办? 有哪些调理方法?

2018-09-02 07:43:50      

因为秋天天气干燥很多人容易出现上火的现象,尤其是肝火,一旦肝火旺盛就会让人们烦躁不安、脾气暴躁、全身无力等,秋季肝火旺盛怎么办。

秋季肝火旺盛怎么办?

1、要多喝水

肝脏属于最重要的排毒器官,身体里面的毒素大多数都会经过肝脏来进行代谢和分解排出体外,必须要有大量的水分来维持。如果身体里面的水分不充足的话,那么毒素就不能正常的排出体外,对肝脏会造成一定的负担。尤其是到了秋季干燥的季节,容易导致水分的流失,体内缺乏水分,所以在秋天要多喝水,这样有利于促进新陈代谢,减轻了肝脏的负担。

2、保持愉悦的心情

大动肝火容易伤害到肝脏,情绪也会变得非常的不稳定,此时一定要多肝火,保持良好的生活规律,注意劳逸结合,远离熬夜,调整好自己的心态,稳定好情绪。

3、罗汉果泡茶

把适量的金银花、罗汉果、槐花、木糖花、红糖一起放在锅里面煮成汤喝,此方法具有生津止渴、清热排毒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润肠润肺,特别适合于秋季服用。

4、枸杞子

使用枸杞子泡茶喝具有护肝养肝的功效,同时也可以明目,特别适合于秋季经常熬夜的人群饮用,同时也可以降肝火,缓解眼睛的疲劳。

5、保证充足的睡眠

晚上11点之前一定要进入深睡眠状态,因为到了晚上11点-凌晨三点是肝脏排毒的最佳时间段,同时肝细胞也在这个时间段进行修复和再生,只有保证充足的睡眠才能够保证肝脏正常的排毒和代谢。

6、常吃紫甘蓝

平时可以多吃卷心菜、甜菜、紫甘蓝、花椰菜、洋葱、大蒜等,这样可以增强身体的体质,同时也有利于肝脏的排毒。另外十字花科的蔬菜里面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能够把体内的一些中金属物质和污染物质排出体外,加快了身体的排毒。

温馨提示

秋季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多喝水,多喝汤类和粥类,多吃一些具有降火的食物比如莲心粥、薏米粥、百合粥,因为这些粥类容易消化,而且具有清肝泻火的功效。多吃新鲜的蔬菜以及水果,来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育锻炼。

(责任编辑: )

中医分析肝火旺盛症状 肝火旺盛怎么办

吃太多油腻的食物、睡眠质量不好、生闷气都会导致肝火旺盛,肝火是我们常说的上火的一种,肝火旺会导致耳鸣耳聋、头痛、失眠等症状,出现肝火旺盛……详细>>

肝火旺盛的表现和食疗方

肝火旺盛会有哪些表现症状?肝火旺盛会带来身体上的各种不适,一般情况下是可以自行调理的。饮食是调理肝火旺盛最佳的方法之一,下面为大家推荐一……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食疗调理

银耳性平、味甘淡,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益气、补脑、强心之功效。不但适宜于一切妇孺、病后体虚者,且对女性具有很好的嫩肤美容功效。莲子……详细>>

肝火旺盛怎么办?中医教你如何泻肝火

肝火旺盛,经常会导致头痛、视力模糊,暴躁易怒。对于肝火旺盛,中医有哪些方法可以泻肝火呢?详细>>

肝火旺盛会有哪些表现? 秋天喝菊花降肝火吗?

很多人到了秋天都有肝火过旺的情况,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上火,往往会出现脸上痘痘增多,脾气变得不好的情况。严重的影响正常的生活,把情绪带到工作……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