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用猪油炒菜更香?警惕背后的3大影响,以免带来伤害

2022-06-04 16:25:07      

想必大家对猪油都不陌生,是通过猪皮底下的脂肪经过油炸后提炼出来的动物油脂。用猪油炒菜会非常香,能够增进人的食欲,有许多著名的菜品都是猪油炒制而成的。不过要警惕背后的三大影响,以免带来危害。

过量吃猪油会有哪些影响?

1、引起肥胖

猪油是猪的脂肪油炸后提炼出来的油脂,热量非常高。每100克猪油含有900大卡的热量,含有99.6克的脂肪,是名副其实的脂肪食物。每天油脂摄入应该控制在25克之内,吃太多会变得肥胖。

2、引起三高

猪油非常的油腻,脂肪含量特别高,吃多了会影响血压、血脂和血糖的指标。如果已经得了高血压、高血脂或者糖尿病,是不适合吃猪油的,尽量选择植物性油脂,例如菜籽油、橄榄油、花生油等。

3、影响消化

猪油属于脂肪食物,如果吃得过多,会不容易消化。油腻的食物吃多了还会加重肝脏以及胆囊的负担,会容易患上脂肪肝等肝脏疾病。

吃猪油对身体有哪些好处?

不要觉得吃猪油就一定会损害健康,适当的吃些猪油,还会给身体带来很多好处。猪油的脂肪含量比较高,高温烹饪时不会像植物油那样会出现剧烈氧化,释放出的有毒物质比较少。猪油当中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D以及一些微量元素,是有可取之处的。

怎样吃油才健康?

1、合理摄入动物油

像猪油、牛油等动物油,有较高的饱和脂肪酸,不适合吃太多。摄入要适度,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之内,每人每天的用油标准为25克到30克,也就是家里常用汤匙的两勺的量。

2、不要总是一种油

出于健康的考虑,不要总是吃一种药,要注意多元化。橄榄油、亚麻籽油、花生油等植物油,可以作为主要用油种类,猪油、牛油等动物油,可以偶尔使用。

3、不要反复使用

不管是动物油还是植物油,都不能反复使用,炸过东西的油再次经过高温加热之后会产生有害物质,尤其是苯并芘,这是一种致癌物,危害身体健康。

用猪油炒菜确实会比较香,但是不能超量。要科学看待植物油和动物油,两者相结合才是科学用油方法。要听从中国膳食标准的建议,每天摄入油脂的量控制在25克到30克之间,不要超标。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过量吃猪油的健康影响 吃猪油的危害 猪油

吃猪油会“致癌” 这是有科学根据还是谣言?

最近总有专家说“吃猪油会致癌”,这时候很多人就纳闷了,在物质匮乏的年代,猪油可是营养佳品,加入猪油烹饪的食品不仅有其他油难以代替的香气,……详细>>

长期吃素的危害大 带来的6大危害不可轻视!

现在很多年轻人坚持素食主义,现在吃素已经形成了养生潮流,适当的吃素能够促进胃肠道蠕动,塑造身形,同时预防三高的产生,不妨来了解一下长时间……详细>>

晚上不吃晚饭 给身体带来哪些影响

一日三餐对于身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按时进餐能够保持胃部正常的运作,也能够让身体补充能量,在生活中有一些人为了减肥或者是工作让自己经常不吃……详细>>

大蒜是健康食物 常吃大蒜会带来5大健康益处!

大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锰,硒,维生素C,维生素B6和其他抗氧化剂,包括大蒜素。大蒜的健康益处已经被广泛认可,最近的一项研究报告……详细>>

适量吃巧克力有好处? 会带来4大健康好处!

很多爱吃零食的女生都喜欢吃巧克力,有研究发现,每日适量吃巧克力是有利于健康的,但不能过量吃。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