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药膳食疗 > 正文
痴呆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痴呆血管性痴呆老年性痴呆阿尔兹海默病梅毒性痴呆

吃猪油会“致癌” 这是有科学根据还是谣言?

2018-05-22 01:18:23      

最近总有专家说“吃猪油会致癌”,这时候很多人就纳闷了,在物质匮乏的年代,猪油可是营养佳品,加入猪油烹饪的食品不仅有其他油难以代替的香气,而且即使从小食用身体一直没有大毛病,这么这会儿突然又说吃猪油会致癌呢?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呢?

是吃高温加热锅的猪油会致癌

油脂的沸点一般都在180~200摄氏度,油脂在高温蒸煮的时候,会产生大量的醛类化合物,这类物质会导致癌症、心脏病等疾病。这才有了猪油会致癌这个说法,但是其实不仅仅是猪油,大多数的油脂在经过高温蒸煮后,都有可能产生致癌物质,所以猪油本身其实并不会致癌。吃多了猪油对身体的害处主要猪油中含有的饱和脂肪酸多以及胆固醇较多。

猪油中的饱和脂肪增加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猪油中有43.2%的饱和脂肪,当人体的饱和脂肪摄入过多的时候,会增加血管的负担,增加心血管相关疾病的风险。世界卫生组织建议要把饱和脂肪摄入量降低到占总能量的百分之十以下,所以日常用植物油代替猪油,可以降低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同样在《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也有提到,每天饱和脂肪的摄入量应该不超过一日摄入总能量的百分之十,并且在每日饮食中的肉、奶制品、糕点等等都含有饱和脂肪,已经基本能满足每日饱和脂肪的摄入量,所以如果再食用猪油,就会超过每日的饱和脂肪的摄入量。

在中医偏方中,猪油大有作用

1、小便不通,可以试一下用肥猪肉一斤、水两斤,一起煎煮然后服用即可。

2、妇科炎症,可用猪油、酒一起煎煮,等沸腾后服用。

3、产妇产后冒虚汗,可用猪油、姜汁、蜂蜜、酒一起煎煮后服用。

4、老人痴呆症,用猪油和人参一同煎煮,然后每日服用即可。

5、解肝毒,如果误食一些肝脏毒素很强的海鱼,可以试着服用猪油解肝毒。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体所需的能量摄入来源于各个方面,这时候如果再过多摄入能量会对健康造成负担,而动物油里是以饱和脂肪为主,所含的能量高,容易储存在身体内却不易分解,对心血管造成负担,这才是不宜大量食用猪油的原因,而不是因为猪油会致癌。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猪油会致癌 猪油致癌 猪油

用猪油炒菜更香?警惕背后的3大影响,以免带来伤害

想必大家对猪油都不陌生,是通过猪皮底下的脂肪经过油炸后提炼出来的动物油脂。用猪油炒菜会非常香,能够增进人的食欲,有许多著名的菜品都是猪油……详细>>

生姜吃错了会致癌?食用姜的注意事项!

生姜是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调味品,基本每家每户都会备有生姜,而生姜本身也具有一定的营养物质,它能够帮助促进身体血液循环,还能够促进身体消化……详细>>

无肉不欢吃出肥胖高脂 易致癌易长斑要当心

现在很多人都提倡素食主义,不过只吃素不吃肉对身体能量的吸收也是不好的。而且人们对于肉的钟爱也是有增无减,餐桌上,炒菜时肉类是必不可少的。……详细>>

生姜吃错了会致癌? 生姜的食用禁忌

生姜是我们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调味品,大多数人在烹饪的时候都会加入一些生姜来帮助去腥提味,而由于生姜比较常见,所以很多人在使用的时候并没……详细>>

香水有毒 化妆品中有哪些致癌物质

化妆品是现在很多时尚女性必不可少的日常用品,然而有些化妆品中含有的化学物质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伤害,还有些容易致癌。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