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脾胃病证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胃炎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

清淡、有节是养脾胃的根本?中医给你5个调理方!

2022-02-08 07:04:27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其掌控人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把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组织器官。一旦脾胃受损就会导致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因此应积极养脾胃,只要掌握清淡、有节就能养护脾胃。

为什么清淡和有节能养脾胃?

1、清淡素食

一般高僧生命较长,这跟清淡素食有关。因此应遵循少盐少糖少脂的饮食原则,多吃新鲜蔬果和五谷杂粮,不可大鱼大肉的吃;通过低温方式来烹调食物,如水煮、蒸和炖等,避免油炸和油煎以及烧烤。

2、饮食有节

暴饮暴食可损害脾胃,因此应做到饮食有节,一顿饭只吃7~8分饱就行。吃饭时做到细嚼慢咽,一口饭咀嚼20~30下,一餐所用时长达到30分钟左右,不可过饱过饥。

如何通过食疗来养脾胃?

1、葛根黄芩汤

把适量的炙甘草和黄芩,还有黄连以及葛根一起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取出汁饮用,常用于治疗身体发热、口干舌燥和口渴、胸脘烦热以及舌红苔黄等症状。

2、党参干姜汤

把适量的苍术、党参和白术以及肉豆蔻,还有石榴皮、炙甘草、乌梅、山楂果和六神曲以及干姜等放在锅中煎煮,坚持喝能起到温肾暖脾效果,又能涩肠止泻。

3、人参茯苓汤

把适量的炙甘草、白术和茯苓以及人参放在锅中煎煮代茶饮用,能治疗脾胃气虚证,其主要症状是色淡苔白、胸闷气短和乏力、脸色发白、食欲减退和腹泻以及说话声音小等;也能缓解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和慢性胃炎等症状。

4、理中汤

把适量的白术、甘草、干姜以及人参全部切碎,加入1600毫升水,煎取600毫升左右,每次服用200毫升,一天服用3次,常用于治疗脾胃虚寒症,用于治疗胃下垂、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慢性肝炎以及胃窦炎等。

5、陈皮防风汤

把适量的陈皮、白芍和炒白术以及防风一起放在锅中煎煮,过滤渣去汁代茶饮用,能治疗脾虚感冒所引起的腹泻、腹痛和肠鸣等。

温馨提示

平时应保持一日三餐规律性,不可暴饮暴食,多吃具有养脾胃的山药、桂圆、白扁豆和陈皮等;脾虚严重者可在中医指导下选择中成药;少坐多动,如打太极拳、健走和慢跑等,能促进脾经气血运行,达到醒脾健脾效果。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怎么养脾胃好呢? 这5个方法养脾胃效果好!

中医认为脾胃虚弱时,势必会导致全身的血液流通不畅,引起腹部胀痛,只有调理好脾胃功能才能让血液畅通,尤其是在冬季养好脾胃是事关重要的。详细>>

调养脾胃中医最在行 教你几个中医调理方法很管用!

中医认为脾胃是身体轴心,脾和胃关系很是亲密,胃功能异常时会影响脾运化,会让患者出现消化不良和无食欲和腹部胀痛,其实可通过中医来调理此问题……详细>>

中医教你保养脾胃的好方法 不仅仅靠吃!

当血气不足时就会引起阴虚阴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火旺,会加快身体里面的脂肪垃圾代谢,同时也会把身体里面的营养成分消耗,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详细>>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3个方面来养脾胃!

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气血维持生命活动。一旦脾胃受到损伤就会造成气血不足和气机失调,从而诱发各种疾病。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可伤害脾胃,包括暴……详细>>

怎么判断脾胃是否健康? 中医送你4个好方法来养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承担着气血生化和运化功能,当全身的气血生成不足,身体上的各个部位得不到充足血液的滋养,从而诱发各种疾病。只有养……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