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冬季怎么养脾胃好呢? 这5个方法养脾胃效果好!

2018-11-26 09:48:04      

中医认为脾胃虚弱时,势必会导致全身的血液流通不畅,引起腹部胀痛,只有调理好脾胃功能才能让血液畅通,尤其是在冬季养好脾胃是事关重要的。

冬季如何养好脾胃?

1、通过食补来养脾

最简单的方法是通过食疗方式来养脾,能够为身体产生能量,同时也能够健脾开胃,小编强调大家在冬季吃大白菜番薯,糯米粳米另外花生大枣,白扁豆玉米高粱也是不错的选择。一日三餐一定要均衡,避免暴饮暴食,做到细嚼慢咽和粗细搭配,千万不能一味的追求精细的食物。

2、运动

通过运动能够辅助治疗各种疾病,对于脾胃也是如此适当的运动,能够让脾胃活动起来,增强了其运化能力,尤其是对于长时间坐在办公室的人群来说,每天坚持做40个仰卧起坐来健脾胃。每天晚上睡觉之前平躺在床上,以肚脐为中心做逆时针旋转三十次左右,然后再顺时针旋转30次,这样能够调动脾胃。

3、刺激脾经

中医认为只有脾胃功能强才能够站得更加牢固,如果脾胃功能非常差的话,可以通过锻炼脚趾的方式来刺激脾经。具体的方法是要站好,双脚要放平,用脚趾练习放松以及抓地的动作,长时间坚持下去能够刺激小腿的脾经。另外也可以对小腿部进行按摩,因为在小腿部位有很多的穴位,因为我们无法正确的掌握其穴位的位置,所以可以对整个小腿足部进行按摩。

4、食盐温脾

中医认为盐可以调动身体中的元气,同时也可以驱寒。把100克食盐放在锅里面炒热,然后倒入厚的纱布袋上,敷在肚脐上方三横指的部位。也可以把10克高良姜粉、荜拔粉,3克肉桂粉一起放在纱布袋子里面敷在肚脐部位,这些方法都可以养脾。

5、多听听音乐

当情志舒畅了人们也就会轻松了,而且脾胃也能够正常运化,平时多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音乐能放松身体细胞,从而促进了脾胃功能。

温馨提示

可以通过以上五种方法来养脾,平时不能有太多的心理负担,保持平和的心态即可,适当的锻炼身体来增强体质,规律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平时可以多听听自己喜欢的音乐来放松心情,学会缓解压力,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脾胃的方法 养脾胃 冬季

秋季要注意养脾胃补虚 多吃这4种食物有好处!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秋季人们的食欲打开,此时是进补的好时机,应该以补肾为主,平时可以多吃具有补肾和补脾胃功效的……详细>>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3个方面来养脾胃!

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气血维持生命活动。一旦脾胃受到损伤就会造成气血不足和气机失调,从而诱发各种疾病。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可伤害脾胃,包括暴……详细>>

中医教你保养脾胃的好方法 不仅仅靠吃!

当血气不足时就会引起阴虚阴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火旺,会加快身体里面的脂肪垃圾代谢,同时也会把身体里面的营养成分消耗,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详细>>

保养脾胃的四款佳肴做法

油锅烧到七成热,放入小黄鱼,煎两面黄,捞出,锅留底油,加雪菜、葱姜煸炒后倒入肉汤,加糖,烧开后放入小黄鱼,加味精和麻油即可。详细>>

清淡、有节是养脾胃的根本?中医给你5个调理方!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其掌控人体的消化和吸收功能,把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运输到全身各个组织器官。一旦脾胃受损就会导致消化不良和营养不良……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