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口臭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

怎么判断脾胃是否健康? 中医送你4个好方法来养脾胃!

2019-11-11 07:22:30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承担着气血生化和运化功能,当全身的气血生成不足,身体上的各个部位得不到充足血液的滋养,从而诱发各种疾病。只有养好脾胃才能养元气,达到了延年益寿的效果。

怎么看出脾胃是否健康?

脾胃功能不好的人群嘴唇周围发白,没有任何血色,到了冬季嘴唇容易爆皮裂口,同时伴随着牙龈肿痛以及口臭,睡觉时流口水。脾胃的经脉和鼻子紧紧相连,脾胃虚弱的人群鼻腔干燥而且嗅觉失灵,不停地流清鼻涕以及鼻子流血、鼻头两侧发红伴随着腹部疼痛。另外脾胃不好的人群全身气血运行不足,影响了肝脏,人们看东西模糊,容易感觉到疲劳。

冬季如何养脾?

1、多吃温燥的食物

脾喜欢温燥的食物,所以应该多吃燥性或者温性的中药材或者食物比如肉桂丁香木香干姜白芷等。中医认为脾主土应该多吃土气的地瓜山药等。每天早晨可以喝一碗小米粥来保养脾胃,提高脾的运化功能。大量的吃生冷的瓜果蔬菜或者喝冷饮会对脾阳带来损伤,不妨多喝红糖生姜水不仅能温脾,同时也可升阳。

2、多吃香味的食物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香味能够入脾经,同时也可醒脾燥湿。平时可以多吃炒瓜子或者花生来养脾,也可选择金黄色的面包。另外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若是过度焦虑不安以及愤怒的话会影响胃液的分泌,减少了其活动,影响了肝脏调节功能,从而对脾胃带来损伤。

3、药膳养脾

黄芪党参汤:把15克党参黄芪,5克炙甘草升麻柴胡,10克白术,6克陈皮和当归一起放在水里面进煎煮过滤渣取出汁,每天喝一次,可达到调补脾胃以及益气升阳的效果。

茯苓薏仁汤:把30克芡实茯苓山药和薏仁10克陈皮全部烘干研磨成细末,每次取出15克,每天喝两次,用小米粥冲服,可达到健脾燥湿以及补脾化湿的功效。

4、艾灸

上午9:00~11:00是脾经活跃期,脾虚的人群可以在此穴位进行艾灸,主要是针灸足三里穴和胃经,能达到健脾化湿的功效。

温馨提示

脾胃出现异常会连累到五脏六腑,只有养好脾胃才能为五脏六腑提供充足血液以及氧气供应,平时要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暴饮暴食,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脾胃的方法 脾胃健康的判断方法 脾胃

冬季怎么养脾胃好呢? 这5个方法养脾胃效果好!

中医认为脾胃虚弱时,势必会导致全身的血液流通不畅,引起腹部胀痛,只有调理好脾胃功能才能让血液畅通,尤其是在冬季养好脾胃是事关重要的。详细>>

内伤脾胃,百病由生?3个方面来养脾胃!

脾胃是气血生化之源,气血维持生命活动。一旦脾胃受到损伤就会造成气血不足和气机失调,从而诱发各种疾病。生活中很多不良习惯可伤害脾胃,包括暴……详细>>

中医教你保养脾胃的好方法 不仅仅靠吃!

当血气不足时就会引起阴虚阴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火旺,会加快身体里面的脂肪垃圾代谢,同时也会把身体里面的营养成分消耗,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详细>>

调养脾胃中医最在行 教你几个中医调理方法很管用!

中医认为脾胃是身体轴心,脾和胃关系很是亲密,胃功能异常时会影响脾运化,会让患者出现消化不良和无食欲和腹部胀痛,其实可通过中医来调理此问题……详细>>

怎么看脾胃的好坏? 中医教你从这5个部位来判断!

秋季脾胃是非常脆弱的,脾主管则运化,当出现异常时会让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可以说脾胃是百病之根源,脾功能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了生命的盛衰,可以从……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