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调养脾胃是中医的“拿手活” 8个秘方须珍藏

2017-02-28 07:42:5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里说脾胃是后天之本,在人体内,所有的气血能量都要靠脾胃的云化功能来实现,所以脾胃对人体是非常重要的,一脏损五脏皆有损。

脾胃是身体的轴心

脾和胃虽然是两个独立的器官,但它们之间的关系却极为亲密。打个比方来说,胃像是一个粮仓,脾是运输公司。我们吃下去的食物先由胃初步研磨、消化,再由脾进行再次消化,取精华、去糟粕,把食物中的营养物质转运至全身。中国中医科学院教授杨力告诉记者,中医认为,讲脾不离胃,讲胃不离脾,脾胃是整体概念,包括整个消化系统。

脾胃不好的表现

主要表现为:纳呆腹胀、脘腹痛而喜温喜按、口淡不渴、四肢不温、大便稀溏、或四肢浮肿、畏寒喜暖、小便清长或不利、妇女白带清稀而多,舌淡胖嫩,舌苔白润,脉沉迟等。

中医脾胃虚弱主要分三型:脾胃气虚、脾阳虚、胃阴虚。

1、脾胃气虚

脾胃气虚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胃胀,胃痛,呃逆,食少,饭后胀满,大便溏泻,面色萎黄,对于脾胃气虚者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和香砂养胃丸。

2、脾阳虚

脾阳虚主要表现在: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对于脾阳虚可用附子理中丸。

3、胃阴虚

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生疮等。对于胃阴虚可服用参梅养胃颗粒。

脾胃受伤五脏都遭殃

脾胃出了问题,很可能连累五脏。中医里有一句话,“养脾胃就是养元气,养元气就是养生命”,脾胃健康是决定人寿命长短的重要因素。

心与脾就像一对母子,心脏病要从脾胃治。脾负责统筹人的气血,供养心脏。一旦脾出了问题,不能益气生血,就会导致人的心血失调,引发心脏疾病。

肝与脾胃互相影响。常有病人告诉我,吃完饭还感觉饿,但肚子却是鼓鼓的,吃了胃肠药也不管用。其实,这往往和工作压力太大或情绪不好导致的肝郁气滞有关,必须先养好肝才能解决脾胃的问题。反过来,脾胃也会影响肝脏,比如脂肪肝出现的根源就在于脾胃无法良好消化食物,使得垃圾处理困难,堆积在肝脏里,从而影响肝的供血和其他功能。

脾胃虚最先影响肺。肺像个“宰相”,专门辅佐心脏这个“君主”。肺通过管理体内的气,协助心脏治理全身。然而,肺气的盛衰,取决于脾胃的强弱。脾胃虚的人往往会导致肺气虚,容易患感冒和其他呼吸系统疾病。

脾虚往往肾也虚。人的精力充沛肾气就充足。肾的精气强弱,还和人的脾胃是否健康,能否提供充足的营养滋养肾脏有关。长期脾虚会导致肾虚,表现为心里烦热、容易盗汗,或者畏寒怕冷、手足冰凉。

如何调养脾胃

注意保暖:由于脾胃靠近腹壁,脾胃是生长在这个地方的,这个是动物的特性,没有肌肉、脂肪等物质在外围包裹,这样的话,就让脾胃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没有什么特别的待遇,容易受“凉”,所以要注意保暖,要让自己的脾胃处在一个健康的环境中,这是比较适宜的,避免吃冷食,尤其是早饭,这个早饭一定是不能忽视的,不能特别小看的,要注意特别好吃的,不仅要吃,而且最好是热的,不然的话,你的胃接受了太多的凉的东西的话,这是不好的。

不要乱吃解热镇痛药:这些西药对于身体的伤害是比较大的,影响也比较大。据悉,入冬以来,脾胃出血患者三分之一是因滥用药引起,就是因为自己不知道影响,胡乱对自己的身体伤害带来的后果。不少老年人体质差,冬季容易感冒,一到冬天的时候,就感冒呀,流鼻涕呀什么的,特别麻烦,常乱服解热镇痛药,导致脾胃不适,就是自己感觉特别不舒服,哪里都觉得不得劲。

适当服用药物:中医脾胃虚弱主要分三型:脾胃气虚、脾阳虚、胃阴虚。脾胃气虚者多气短乏力、头晕、胃胀、胃痛、呃逆、食少、饭后胀满、大便溏泻、面色萎黄,可服用参苓白术散和香砂养胃丸。脾阳虚主要表现为胃腹冷痛,食生冷油腻就会腹痛、腹泻,大便稀,可用附子理中丸。胃阴虚主要表现在虚火上炎,口干、容易饥饿、胃酸、隐痛不适、口舌生疮等,可服用参梅养胃颗粒。

每天顺时针按摩脚趾肚40~80次,重点是第二个脚趾,对缓解胃痛、养胃都很好。每天上床后,双手搓热,将热掌心(劳宫穴)贴在胃和肚脐上,待热度稍减,再顺时针按摩30~40次。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养脾胃 养脾胃方法 脾胃

夏季调养脾胃试试中医艾灸

艾灸疗法以其疗效著称,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艾灸疗法具有温经散寒、行气通络、扶阳固脱、升阳举陷、拔毒泄热、防病保健的作用,对于治疗脾胃……详细>>

教你一分钟自查脾胃健康!冬季如何保养脾胃?

寒冷的冬天来得猝不及防,但是人们对身体的保养也要跟得上。脾胃的健康问题一直是很多人重点关注的对象,确实好的脾胃运转人体才会更加健康,人才……详细>>

天凉后养生做好四个方面 注意调养脾胃肾

如今养生热大兴,人们对养生都颇感兴趣,如今已经到了深秋时节,天气变凉,人们养生也应该姐姐季节,做好养生防病的“准备工作”,并且贯穿到日常……详细>>

雨水时节食粥养脾胃

薏苡仁30克洗净,放凉水中浸泡2小时;党参15克切成薄片,粳米200克淘洗干净。三者放入锅中加水先用大火煮沸,锅开后撇去浮沫,再用小火慢……详细>>

养脾胃妙招:动动脚趾头

由于生活忙碌,饮食不规律等,许多人都有胃不好的毛病,近日,日本医学家研究发现,经常活动脚趾可以健胃。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经常活动活动脚趾……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