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中医教你保养脾胃的好方法 不仅仅靠吃!

2019-02-01 07:44:46      

当血气不足时就会引起阴虚阴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火旺,会加快身体里面的脂肪垃圾代谢,同时也会把身体里面的营养成分消耗,不管是哪个年龄段的人群必须要养好脾胃。

如何来养好脾胃呢?

1、经常按摩腹部

腹部是五脏六腑的所在部位,能够帮助食物的吸收消化及排泄,只要平时做好腹部的保健就能够促进消化系统,防止高血压以及肥胖症,具体的方法是把双手搓热交叠放在腹部,以肚脐为中心,按照顺时针以及逆时针的方向各按摩36圈,能够促进胃肠的蠕动,增强消化功能,具有理气消滞以及防止胃肠道疾病的功效。

2、多吃山药

山药是冬季常见的一种蔬菜,不仅仅可以保健同时也能够美容养颜,尽量选择铁棍山药,熬成粥喝或者蒸着吃,具有补脾胃的功效,山药几乎适合于每个年龄段的人群,具有滋阴的功效,即使吃太多也不会对身体带来任何的副作用,山药不热不燥,能够辅助治疗食欲不振、脾胃虚弱以及全身无力。

3、用陈皮

对于脾胃虚弱的人群来说常常备好陈皮,陈皮是生活中常见的中草药,具有理气调装以及化痰燥湿的功效。在烹调肉类食物的时候可以加入陈皮,可以去除肉食的腥膻味,同时也可以增加食物的香味来提高食欲,另外也能够发挥陈皮祛湿化痰和理气和胃的功效,减少了痰湿以及陈皮对脾胃所带来的伤害。

4、山药莲子粥

准备30克薏仁,20克山药,10克莲子肉和芡实,300克粳米,把所有的材料全部洗干净,放在锅里面煮成粥,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半个月就能够看到明显的效果。

5、白菜条百叶丝

需要300克百叶丝,600颗大白菜条,先把百叶丝放在开水里面焯5分钟,锅里面加入少量的油,然后再放入白菜进行炒,最后倒入百叶丝、黄酒和水,最后加入调味即可,此方法具有强身健体以及调理脾胃的功效。

温馨提示

日常生活中要好好的养脾胃,尽量不要吃一些生冷的食物,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尽量不要熬夜,多吃一些温热的食物。饮食要定时定量,千万不能暴饮暴食,全面的摄入营养,不能挑食及偏食,减少油腻食物摄入。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脾胃的妙招 保养脾胃的方法 脾胃

冬季怎么养脾胃好呢? 这5个方法养脾胃效果好!

中医认为脾胃虚弱时,势必会导致全身的血液流通不畅,引起腹部胀痛,只有调理好脾胃功能才能让血液畅通,尤其是在冬季养好脾胃是事关重要的。详细>>

怎么判断脾胃是否健康? 中医送你4个好方法来养脾胃!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根本,承担着气血生化和运化功能,当全身的气血生成不足,身体上的各个部位得不到充足血液的滋养,从而诱发各种疾病。只有养……详细>>

保养脾胃的四款佳肴做法

油锅烧到七成热,放入小黄鱼,煎两面黄,捞出,锅留底油,加雪菜、葱姜煸炒后倒入肉汤,加糖,烧开后放入小黄鱼,加味精和麻油即可。详细>>

调养脾胃中医最在行 教你几个中医调理方法很管用!

中医认为脾胃是身体轴心,脾和胃关系很是亲密,胃功能异常时会影响脾运化,会让患者出现消化不良和无食欲和腹部胀痛,其实可通过中医来调理此问题……详细>>

健脾胃有哪些好方法? 中医教你4个好方法

现在生活越来越好,人们吃的也越来越精细,这导致了大多数人都变成了痰湿体质,身体困重,精神萎靡。痰湿体质的人要想养生,就必须先健脾益气,祛……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