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补好体内的5“气”?安安稳稳过冬季!

2021-11-22 08:24:55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气是维持生命活动的基础物质,推动和调控新陈代谢。正好冬季是浅藏的季节,补好气有利于五脏六腑正常运转,提高各个器官功能,那怎样做才能补气呢。

冬季如何补气?

1、补肝气

肝气也就是肝脏精气和功能,其作用是升发透泄,维持全身气机舒畅。肝气不足就会影响肝疏泄功能,导致头痛头晕、烦躁不安、看东西模糊和脸色发黄。这种情况下可以选择黄芪进补,对太冲穴艾灸来补肝气。

2、补脾气

中医认为脾是后天之根本,脾具有运化功能,把食物转化为精微物质且运输到全身各个部位,让经络和脏腑得到足够营养攻击。只有脾气充足才能保证血液在脉管中正常循环,脾气不足就会诱发多种疾病。可以通过刺激阴陵泉穴来补脾气,用手指按揉,一直让局部有酸胀感为止。

3、补心气

中医认为心的生理功能就是心气,心气不足就会减弱心脏功能,运行血液能力不足,易出现手脚发凉和抵抗力降低。这种情况下应多注意休息,每天晚上睡够7~8个小时;保持心情愉悦,适度运动来提高心功能;适当的喝山药莲子粥;也可以在中医指导下选择炙甘草来补心气,把炙甘草放在杯子中冲泡,每天早晨空腹和睡觉前分别喝一次。

4、补肺气

肺能调节全身气机,全身血液运行离不开肺部输送和调节。平时可以按摩、艾灸或敲击肺俞穴,能改善肺脏功能,辅助治疗多种肺脏疾病。低下头,找到颈部突出的地方,然后向下数第3个椎骨突起处,下缘旁开两横指的地方就是肺俞穴。

5、补肾气

肾脏是先天之根本,肾气掌控肾脏正常功能活动,维持生长发育和生殖以及发育机能。若想要健康长寿必须有充足的肾气,肾气不足会加快衰老速度,诱发多种疾病。可通过呼吸吐纳的方式来补肾气,用力呼出体内的浊气,排出肺气;用力吸气,把清气吸入肾脏,能濡养肾脏和补充肾气;也可以把双手放在腰眼部位上下揉搓,一直按揉到局部发热为止,这样能补肾气。

温馨提示

冬季只要补好以上5气就有益于身体健康,平时应及时戒掉不良生活嗜好,如吸烟和喝酒,避免熬夜,不可过度透支体力和精力,做到劳逸结合。冬季应保持适度运动,如骑自行车、快步走或慢跑等,以身体稍微出汗为宜,但不能做剧烈运动。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常识 补气 冬季补气的方法

冬季补好体内的“5气”?保证冬季无病!

养生应遵循大自然规律,以冬藏为主,保存和蓄积实力。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气对人体尤为重要,维持最基本的生命活动,推动和调控新陈代谢,保证身……详细>>

如何安然的度过冬季? 中医教你如何应对冬季疾病!

到了冬季天气比较寒冷,容易出现各种关节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等,所以在冬季一定要养成正确的保健方式,这样才能够安然的度过寒冷的冬季。详细>>

气血旺盛身体好? 老中医教你补气的好方法!

气血互相作用,气血联合在一起,为五脏六腑提供所需要的营养。五脏六腑是身体必不可少的器官,只有充足的气才能让五脏六腑正常运转,维持基本的生……详细>>

怎么饮食补肾补气?强烈推荐5个食疗偏方!

到了秋季是补肾气最佳的季节,除了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药物之外,也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补肾补气,那就跟着小编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如何通过食疗帮女性补气虚? 女性气虚吃什么好?

气虚一般是发生在女性身上,因为现在的社会节奏加快,女性的压力也会变得越来越大,有很多的女性经常性的加班熬夜,慢慢的导致气虚的症状,气虚主……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