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中医里的气机失调是怎么回事?主要有这4种表现!

2021-10-13 08:06:43      

气血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温煦五脏六腑和四肢,促进生长发育,防止致病菌入侵,同时也促进体内各种物质代谢和转化。然而,过度熬夜、贪凉、精神压力大和一日三餐不规律以及剧烈运动等都会导致气机失调,使得气机运行失常或气机功能减退,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如心情抑郁、子宫脱垂和易感冒等,那气机失调都有哪几类表现呢。

气机失调有哪些表现?

1、气郁

脾气暴躁、总是生闷气或是瘀血和痰饮等使得病理产物阻滞,气机郁不畅,造成脏腑功能失调。如长期背负着巨大压力会造成肝气郁结,其主要表现是烦躁不安、总是不由自主的叹气、乳房胀痛和胸胁胀痛等。此时治疗以疏肝解郁为主,除了调理情绪外,也可以在中医指导下选择疏肝汤。

2、气虚

气虚是最为常见的气机失调的一种,过度劳累、身体虚弱、患有慢性疾病和先天不足等都会造成气虚。气推动生命活动,但气不足会减弱脏腑功能活动,减慢新陈代谢速度,降低抗病能力。气虚的主要症状有脸色苍白,全身乏力,四肢发冷,懒言少语,不明原因的冒冷汗,白带量增多,大便溏薄,无食欲,和小便清长,易感冒等。这种情况下应根据气虚表现对症处理,若是心气虚,治疗以补心养气为主;肺气虚应补益肺气;肾气虚应强肾固摄;脾气虚应健脾益气;心气虚应补气养气。

3、气脱

通常气能固摄液体物质,短时间内体内液态物质流失或消亡,就会导致气脱,使得脏腑功能极度衰退,从而威胁生命。当出现气脱时,治疗以补气固脱为主。

4、气逆

气逆可影响肺部、胃部和肝脏,易引起咳喘咯血、脾气暴躁、头痛和呕吐,其治疗的重点是理气和降气,不过应根据脏腑气机失常来辩证实施。

温馨提示

平时应保持心态平和,及时消除焦虑恐惧等不良情绪,以免导致气滞。保证一日三餐定时定量,不能过饱过饥,更不能暴饮暴食,远离生冷寒凉、辛辣刺激性和肥甘厚腻食物,多吃五谷杂粮和新鲜蔬果。在中医指导下选择补气中药,如人参、山药白术、黄芪和党参等。若要补气,最为关键的一点是补脾胃,因此应多吃山药、薏仁、赤小豆等来补脾益气。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悸是怎么回事?主要有这4大表现!

心悸属于中医的一种病证,心悸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心慌,人们可以感觉到的一种心跳的不适感。患者可以感觉到心就跳过快、过慢等现象。心悸大多数见于……详细>>

女子阴盛是怎么回事?主要有这4大特征!

在中医学里,认为人体内阴阳平衡,任何一方偏斜都可能导致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临床表现。正因为如此,人体内始终维持着动态的阴阳平衡,如果阴盛……详细>>

中医中的坏疽是怎么回事?出现这4种症状,要警惕是坏疽!

坏疽也是中医上很常见的一种病症,主要是因为糖尿病引发的,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足进一步发展来的。当糖尿病引发坏疽的时候,说明……详细>>

肝郁是怎么回事?中医认为,出现这6种异常是肝郁的症状!

肝郁是中医理念常见的一种问题,也叫做肝气郁结,通常是慢性疾病或者身体长期亚健康导致的,肝郁除了会引发相应的身体不适以外,还会影响到患者的……详细>>

肺痨是怎么回事?肺痨的4大症状要警惕!

在中医的疾病中,应该经常听说肺痨这一词,肺痨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肺结核,患有肺痨的人体质通常比较虚弱。肺痨主要是由于感染细菌引起的,细菌……详细>>

  • 郭姣

  • 张竞之

  • 谭敏华

  • 师晶丽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