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外科 > 皮肤 > 正文

中医中的坏疽是怎么回事?出现这4种症状,要警惕是坏疽!

2020-12-17 08:20:23      

坏疽是中医上很常见的一种病症,主要是因为糖尿病引发的,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足进一步发展来的。当糖尿病引发坏疽的时候,说明疾病已经到了严重的地步。患有坏疽的患者会感到十分的痛苦,因为患者平时会有强烈的疼痛感,会对患者的正常生活产生很大的影响,也会对患者的心理带来一定的压力。一些坏疽严重的患者需要截肢,甚至会失去生命。

那么坏疽的临床表现主要有哪些呢?

1、溃烂

坏疽的主要表现是在皮肤上的病变,患者会有足部皮肤的溃烂,因此患者会有剧烈的疼痛感。很多患者在疾病的初期还不会有溃烂的表现,仅仅会有疼痛,这时候的疼痛感也是比较轻微的。但是随着疾病的发展,坏疽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患者的神经就会受到影响,就会出现剧烈的疼痛感。

2、跛行

在糖尿病长时间控制不住的情况下,就会导致糖尿病足,糖尿病足会进一步引发坏疽,导致下肢动脉闭塞,影响到下肢的正常供血,导致下肢缺血、肌肉没有力气、下肢甚至会出现麻木、乏力、劳累的表现。有的患者还会出现小腿部位的疼痛,逐渐出现跛行。

3、下肢疼痛

很多患有坏疽的患者都会有下肢疼痛的表现,尤其是在行走等活动时,下肢疼痛的表现会加重。随着坏疽的不断发展,有一些患者即使不在活动的时候,也会出现下肢疼痛的症状。疼痛的部位主要在脚趾或者脚的远端。尤其是在夜晚疼痛加重,当下肢下垂的时候疼痛就会有所缓解。

4、皮肤病变

坏疽的患者在皮肤上的病变除了溃烂以外,有些患者还会在病变的局部出现小水泡。病变部位的皮肤颜色也会发生改变,皮肤的颜色会变成黑色或者是暗红色。一些病情比较严重的患者,患侧肢体甚至会发生干枯。有些患者由于皮肤溃烂还会进一步引发感染,导致病情更加严重。

以上就是坏疽的常见临床表现,一些临床表现通常是比较明显的,可能在疾病初期不会有太大的感觉,但是偶尔有一些轻微的疼痛感还是可以发觉到的。因此,尤其是患有糖尿病的患者,更应该时刻注意自己的身体变化,一旦双下肢出现不适,就要警惕坏疽的出现。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坏疽的症状表现 坏疽的症状 坏疽

什么是坏疽性脓皮病?

坏疽性脓皮病表现为破坏性、坏死性、非感染性的皮肤溃疡,临床还出现疖样结节、脓疱或出血性大疱。就早期结节红斑或脓疱,坏疽性脓皮病可归属于血……详细>>

糖尿病坏疽的治疗分四步走

如今,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在不断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创新变化,饮食上不加以节制而出现糖尿病患者则是对应的上升。母庸置疑的是,糖尿病的高发病率……详细>>

新生儿皮下坏疽?

新生儿皮下坏疽是新生儿期特有的急性皮下组织的化脓性感染。绝大多数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多发生在生后1周,发病后皮下组织广泛坏死、发展及蔓……详细>>

中医中的消渴是什么病?出现这5种症状要警惕!

消渴是中医常见的一种病证,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糖尿病。近几年,消渴的发病率逐渐升高,发病群体多见于老年人。对于消渴,可能很多人了解的不是很多……详细>>

肝郁是怎么回事?中医认为,出现这6种异常是肝郁的症状!

肝郁是中医理念常见的一种问题,也叫做肝气郁结,通常是慢性疾病或者身体长期亚健康导致的,肝郁除了会引发相应的身体不适以外,还会影响到患者的……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谭敏华

  • 郭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