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心理睡眠 > 精神疾病 > 其他心病 > 正文

自恋性人格是怎么回事?主要有这4大特征!

2022-09-17 09:34:25      

自恋性人格是指一个人需要不断得到外部的认可来维持自尊,也被别人称为自恋者,需要不断被别人肯定恭维才能感觉安定。一说到自恋性人格,很多人认为自己并不存在这种性格,但有很多人潜意识中存在自恋性人格表现,但自己不知道,如果有以下这几个表现,就要注意了。

自恋性人格有哪些表现?

1、自我无限夸大

自恋的人很浮夸,他们的世界观一般是建立在对自我的夸张想象中,他们会理想化自己,贬低他人,会夸大自己的能力、成就以及对他人的重要性。而且对他人要求苛刻,会经常批评或者贬低他人,总感觉自己高人一等。

2、眼里只有自己,以自我为中心

自恋的人永远只看得到自己,永远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并不会感受到他人的需求,别总是用评判的眼光去看待他人,缺乏爱的能力,无法与他人建立良好稳定的关系。自恋者经常不会在意他人的看法,在和他人讨论事情时大部分是以自己的事情为主,总会故意抬高自己贬低别人,也会以自我为中心。

3、总感觉自己生来独特优越

自恋的人总认为自己是命中注定的胜利者,他们会比别人更加独特有天赋,认为自己与社会有极大的贡献,总认为自己能造福他人。

4、经常撒谎

自恋的人还会有一个典型的特点,就是经常撒谎,他们需要用编造的事实来获得关注,得到别人的赞扬。在表达一件事情时总会用撒谎的方式将事实扭曲到对自己有利的方向,甚至会矢口否认真正的事实。

自恋者分为哪些类型?

自恋者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自大暴露狂型,另外一种是脆弱敏感型。自大暴露狂型主要以傲慢自负、咄咄逼人为主,所有的表现都展现在表面上,容易让人发现。脆弱敏感型自恋者比较谦虚,但内心总会觉得为什么没有人欣赏自己,都是别人不懂得欣赏,有看不起别人等想法,这类人又被称为隐形的自恋者。

总的来讲,如果发现自己有以上这几个症状表现要重新审视自己,在对自己做评价时要站在客观的角度,只有客观真实的评价才能促进自我不断完善,发现自己身上的缺点,对错误的观念进行改正,逐渐远离自恋型人格,发展稳定的人际关系。

(责任编辑:家医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自恋性人格的表现 自恋性人格

什么是自恋型人格?自恋的人就是属于自恋型人格吗?

自恋型人格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甚至大多数人认为自恋的人就属于这种人格,但是并不是,在日常大家基本都有自恋的行为,如照镜子、夸奖自己等,这……详细>>

人格是怎么回事? 人格有哪些特征呢?

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每一个人在发誓的时候都说我以我的人格做担保,所有的人似乎都在说人格这人格那的,但是人格究竟是什么一样东西你们知道吗?……详细>>

女性自恋有哪些特征?看看你有这7大特征吗!

自恋是以自身为性恋对象的心理障碍,总是出现自我陶醉的行为或习惯。过度的自恋可转化为病态的,甚至会有严重的人格分裂,一般自恋的女性会有哪些……详细>>

小布什“裸体自画像”喻自恋 男人女人谁更自恋?

每个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自恋倾向,自恋者自我欣赏,又很在乎别人是否关注自己,并且期望得到别人的认同或赞美,但因为缺少与他人平等相处、沟通的……详细>>

自恋型人格障碍 自恋也会有好处?

在中国传统的教育里,自恋似乎一直被认为是一个贬义的词。自恋是不好的啦,自恋是自私的,我们不可以这么厚脸皮等等。但正所谓所有的事物都有其一……详细>>

  • 刘恩益

  • 李启荣

  • 李爱凤

  • 王相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