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内科 > 脑血管 > 正文
心悸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房颤心律失常室性心动过速早搏窦性心律失常

心悸是怎么回事?主要有这4大表现!

2020-12-25 08:04:08      

心悸属于中医的一种病证,心悸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心慌,人们可以感觉到的一种心跳的不适感。患者可以感觉到心就跳过快、过慢等现象。心悸大多数见于老年人,很多人都受到这一疾病的折磨。心悸的发生多数是由于心脏的活动频率、节律以及收缩强度发生改变而导致的。心悸大多数是病理性的,但也有特殊情况下出现心悸的现象,如情绪激动、精神紧张,剧烈活动等都会引起暂时性的心悸。

那么心悸的主要临床表现具体有哪些呢?

1、胸痛

因为心脏所处的位置在胸腔部位,因此心悸得发生也会引起胸部的不适感。患者会有胸痛的表现,尤其是患有心绞痛、心肌炎、冠心病的患者,心悸发作的时候会常常伴有胸痛。疼痛部位有时候在胸骨,甚至可以放射到胸骨后、左肩等位置,并且疼痛呈间接性,每几分钟就发做一次。诱发原因可能是劳累、精神紧张、寒冷等因素。

2、呼吸困难

心悸的患者在心悸发作的时候,由于心慌等原因,可能还会出现呼吸困难等症状。但是呼吸困难的程度与疾病的种类也有关系。当患者由心肌炎、心包炎等疾病引发的心悸时,呼吸困难的症状会比较轻。当患者由心源性哮喘引发的心悸时,那么呼吸困难的症状就会比较重。

3、抽搐昏厥

当患者心悸表现严重的时候,会引起昏厥以及抽搐,这与很多心脏疾病有关系。当患有心室颤动、房室传导阻滞、阵发性心动的时候,就会引起大脑的缺氧,从而导致患者出现头晕。这些疾病还会引起心律失常,如果不及时控制会导致患者出现昏厥。

4、心慌发热

心悸的患者最基本的表现一定是心慌,因为心律不齐、传导阻滞等疾病会影响到患者心脏的正常功能,正常心跳出现问题,就会出现心慌的现象。还有一些患者会合并出现风湿热、甲状腺功能亢进、心肌炎等疾病,这些疾病会进一步导致患者出现发热的情况。

以上就是心悸的常见临床表现,经过了解,对心悸可以有更进一步的认识。对于早发现疾病、早治疗都有很大的好处。心悸与心脏的健康与否有很大的关系,因此一旦觉得自己今后常出现心慌的现象,一定要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悸的症状表现 心悸的症状 心悸

中医里的气机失调是怎么回事?主要有这4种表现!

气血是身体健康的基础,温煦五脏六腑和四肢,促进生长发育,防止致病菌入侵,同时也促进体内各种物质代谢和转化。然而,过度熬夜、贪凉、精神压力……详细>>

女子阴盛是怎么回事?主要有这4大特征!

在中医学里,认为人体内阴阳平衡,任何一方偏斜都可能导致身体会出现各种各样的临床表现。正因为如此,人体内始终维持着动态的阴阳平衡,如果阴盛……详细>>

心悸失眠怎么办?中医4个调理方法很管用,快试试!

随着生活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都出现失眠心悸的症状,但是到医院检查并没有发现实质性的病变,因此也就很难做出应对,除了吃安眠药之外,没有其他……详细>>

肺痨是怎么回事?肺痨的4大症状要警惕!

在中医的疾病中,应该经常听说肺痨这一词,肺痨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肺结核,患有肺痨的人体质通常比较虚弱。肺痨主要是由于感染细菌引起的,细菌……详细>>

经常心悸需调理 快用这7款中药小偏方来帮你调理!

心悸,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心慌,是一种由于人们主观感觉上对心脏跳动的不适感。然而,并非心脏病患者才会出现心悸,往往健康的人在剧烈运动、过度兴……详细>>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