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胀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肝囊肿线粒体肌病颈动脉炎鼓膜炎慢性鼻-鼻窦炎

肝郁是怎么回事?中医认为,出现这6种异常是肝郁的症状!

2021-01-09 08:40:06      

肝郁是中医理念常见的一种问题,也叫做肝气郁结,通常是慢性疾病或者身体长期亚健康导致的,肝郁除了会引发相应的身体不适以外,还会影响到患者的精神状态,因此,就需要早期了解肝郁的危害。

肝郁患者有什么症状?

1、情绪低落抑郁

情绪低落抑郁是肝郁患者在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表现,患者会经常唉声叹气,受到刺激的时候烦躁易怒,动不动就会生气。但是肝郁的患者在独处的时候又会发现自己情绪非常低落,甚至是想要哭泣,这是因为肝气郁结容易影响到情绪,并且长期出现的时候,会导致患者无法控制自己对情绪的调节能力。

2、颈部异常

肝气郁结导致的颈部异常病变,往往就是中医里面常见的梅核气。这是由于患者的精神状态受到长期影响,并且无法有效判断自身情况导致的,一般患者会有异物感,但是在咽喉部是没有明显病变位置出现的。除此之外,患者时常在吃东西的时候,感觉吞咽困难或者是想要咳嗽,但是咳不出。

3、胸闷气短

胸闷气短的症状也是常见的一种表现,因为肝郁的患者会由于肝脏功能改变的问题,导致不同程度的胸闷气短,而且还会伴随着自己情绪变化,加重胸闷气短的问题。

4、胸胁胀痛

胀痛是肝脏出现病变时的一种典型表现,不论是哪一种肝脏变化,都会引发不同程度的胸胁胀痛问题,如果是肝郁的患者,除了胸胁胀痛症状之外,还会诱发局部刺痛的反应。有一部分比较严重的患者,容易在生气的时候,使得胸肋胀痛症状加剧。

5、消化功能下降

消化功能下降也是肝郁患者常见的一种问题,在早期就会有食欲下降的情况出现,并且长期保持嗳气表现。这是因为患者的情绪不稳定,持续对身体产生影响,导致患者内分泌功能紊乱,才会影响到消化功能。

6、乳腺增生

肝郁问题会诱发女性的乳腺增生症状,因为女性在出现肝气郁结的早期就会表现为乳房胀痛,甚至是引起月经不调等反应。出现肝郁的女性,往往内分泌都会受到严重的影响,因此,患上乳腺增生等妇科病的概率就大大增加。

肝郁是一种比较复杂的情况,因为这不仅仅是内脏出现病变,还影响到了患者的精神和神经系统功能。因此在治疗的时候,除了要针对疾病进行缓解,还要考虑患者的精神问题。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郁的症状表现 肝郁的症状 肝郁

肝郁易患病 日常做到这4点来防病养生!

中医认为百病皆生于气,情志因素影响了癌症的产生。现在人们工作压力比较大,情志处于失调状态,增加了患上肝癌的几率,所以要做好调解工作。详细>>

肝郁脾虚的症状 肝郁脾虚怎么办

肝郁脾虚的患者会表现为食欲下降、腹胀、四肢倦怠、肠鸣胀痛,在工作和生活中很容易出现情绪多变的现象,肝郁脾虚的话,肝气疏泄不畅就会导致胸胁……详细>>

中医中的坏疽是怎么回事?出现这4种症状,要警惕是坏疽!

坏疽也是中医上很常见的一种病症,主要是因为糖尿病引发的,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足进一步发展来的。当糖尿病引发坏疽的时候,说明……详细>>

肝郁气滞会引起女性月经不调? 应该怎么调理?

当出现肝郁气滞时,患者会出现胸部疼痛、乳房胀痛、闭经、痛经、月经不调等,患者要及时的进行调理,防止各种疾病的发生。详细>>

肝郁气虚牵扯多种疾病?4个小方法防肝郁、气虚!

精神受到强烈刺激、长期生闷气、不良的情绪等,易造成肝气郁滞;过度疲劳、患有慢性病等易造成气虚。无论是肝郁还是气虚都会诱发多种疾病,损害机……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