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慢病管理 > 正文
肺痨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继发性肺结核老年肺结核支气管结核原发性肺结核

肺痨是怎么回事?肺痨的4大症状要警惕!

2020-12-21 08:05:46      

在中医的疾病中,应该经常听说肺痨这一词,肺痨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肺结核,患有肺痨的人体质通常比较虚弱。肺痨主要是由于感染细菌引起的,细菌类型为结核杆菌,属于一种传染性疾病,并且传染性比较强。结核杆菌很容易侵袭到肺部,因此会出现很多肺部相关的表现。这一疾病属于一种慢性疾病,治疗起来也比较棘手,彻底治愈需要一段时间。虽然容易影响到肺部,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不会影响到其他器官。

那么肺痨的主要临床表现具体有哪些呢?

1、咳嗽

因为肺痨属于肺部疾病,因此一定会有咳嗽这一基本表现。每个患有肺结核的病人,在疾病初期都会有咳嗽。初期咳嗽只是干咳,随着疾病的发展,病情不断加重,患者还会出现咳痰的症状。除了肺部的结核,还会引发支气管结核,这时候肺痨病就比较厉害了,可能会出现呛咳。有的病人还会发生支气管移位,导致病灶粘连,会进一步引发刺激性干咳。

2、咳痰

肺痨的病人在疾病初期可能还不会出现大量痰液,可能会有一部分病人出现白色粘液痰。但是当肺痨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严重的患者肺部会出现空洞,这时候病人的痰量就会有所增多。有些病人在患病期间还会感染一些细菌,在细菌的影响下,痰液还会变得黄稠。有些病人会伴随一些其他症状,比如发热、怕冷等。

3、胸痛

因为肺所处的位置在胸腔,所以患有肺痨的病人在胸部也会有一定的表现。肺痨患者通常会有胸闷的感觉,有时候会觉得呼吸比较困难,经常出现大喘气的现象。但是当病变的部位扩散到胸膜的时候,尤其是涉及到胸壁膜,在炎症的刺激下,患者会出现胸痛的现象。

4、咯血

在肺痨疾病的初期,仅仅会有咳嗽或者咳痰的现象。但是如果在初期没有及早治疗,也没有及时控制疾病情况,就会导致肺痨进一步发展。这时候一些病人就会出现咯血的现象,出现咯血意味着疾病已经很严重。出血量多少也与患者的病情有关系。

以上就是肺痨的常见临床表现,肺痨的临床表现通常比较明显。一旦发现自己经常性的咳嗽或者是咳痰的时候,在没有感冒或者其他疾病的影响下,应该考虑是不是肺痨的表现,并且及时到医院进行检查。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肺痨的症状表现 肺痨的症状 肺痨

肺痨是什么病?

肺痨病名。即肺劳。《慎柔五书》卷四:“肺痨热,瘦损,有虫在肺,令人咳逆气喘。”治以五膈下气丸等方。与肺结核病相似。参见肺劳、虚劳、劳瘵条……详细>>

中医中的坏疽是怎么回事?出现这4种症状,要警惕是坏疽!

坏疽也是中医上很常见的一种病症,主要是因为糖尿病引发的,是糖尿病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是糖尿病足进一步发展来的。当糖尿病引发坏疽的时候,说明……详细>>

心悸是怎么回事?主要有这4大表现!

心悸属于中医的一种病证,心悸也就是通常所说的心慌,人们可以感觉到的一种心跳的不适感。患者可以感觉到心就跳过快、过慢等现象。心悸大多数见于……详细>>

肝郁是怎么回事?中医认为,出现这6种异常是肝郁的症状!

肝郁是中医理念常见的一种问题,也叫做肝气郁结,通常是慢性疾病或者身体长期亚健康导致的,肝郁除了会引发相应的身体不适以外,还会影响到患者的……详细>>

病理性盗汗是怎么回事?有哪些症状?

盗汗是中医的一个病证名,是以入睡后汗出异常,醒后汗泄即止为特征的一种病征。“盗”有偷盗的意思,古代医家用盗贼每天在夜里鬼祟活动,来形容该……详细>>

  • 老膺荣

  • 张绪富

  • 黄伟明

  • 吴大嵘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