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留意手脚3种异常,或是肝脏出现了问题,养护肝脏的3种方法学起来

2022-03-23 22:58:02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器官,功能及作用包括分泌胆汁、解毒、储存肝糖原、合成蛋白质及凝血因子等等。肝脏健康出现问题,并不会有特别明显的异常,所以经常被人们忽视。留意手脚的3种异常,能够尽快接受肝脏发出的求救信号。

手脚出现哪些异常说明肝脏健康亮起红灯?

1、手掌发红

想要知道自己肝脏健康与否,可以观察一下自己的手掌,看有没有发红的情况。如果发现自己的手掌的大小鱼际以及手指甲部位出现了泛红的现象,要留意,很有可能是肝掌。

2、手背青筋

还可以观察一下手背,看有没有出现明显的青筋。因为肝脏健康出现问题时,血液循环会受到影响。不过有些人天生手背青筋就比较突出,最好能去医院做相关检查,以防万一。

3、手脚麻木

人体肝功能异常时,局部血液循环会出现异常状况。手和脚本身就是肢体末端,血液循环异常,供血不足,就会变得麻木。

如何科学养护肝脏?

1、健康作息

肝脏很容易受到作息习惯的影响,所以养护肝脏,第1点就是坚决杜绝熬夜,坚持早睡早起。留给肝脏充足的养护修复时间,让肝脏自我调整。

2、规律运动

养护肝脏,还有一个性价比超高的方法,就是规律运动。运动能够让血液循环更加通畅,能够让肝脏保持良好的状态。还能杜绝肥胖,预防脂肪肝等肝脏疾病。

3、杜绝饮酒

很多人年纪轻轻得上肝病,和饮酒脱不了干系。酒精是通过肝脏进行代谢的,如果总是饮酒,不仅会让肝脏有更大的代谢负担,还会影响肝脏健康,影响肝功能。所以想要让肝脏拥有好的状态,不想得上肝病,就要尽快戒酒。

生活中还有很多人有肝火旺盛的问题,这也是想养活肝脏的人需要解决的问题。除了调整生活方式之外,还可以煮菊花决明子水。菊花和决明子都是常见的泡茶的材料,菊花清香,决明子微苦,组合起来别有滋味。最重要的是菊花和决明子都有清肝明目的功效,决明子还能润肠通便,菊花还能清热解毒。每天煮水喝,不仅可以让肝火降下来,还能达到养肝的目的。

(责任编辑:罗敏岘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肝脏养护的方法 肝脏异常的症状 肝脏

脚知肝脏健康,双脚出现3个异常,要引起重视

肝脏是“哑巴”器官,一直都在默默无闻的工作,即使出现病变后也不喊疼,因此难以被识别,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脚能体现出肝脏是否健康,若有以下……详细>>

3样东西是肝脏的“头号杀手”,趁早避免,保护肝脏宜早不宜迟

肝脏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功能又复杂又多样。如果出现了肝脏损伤,对身体健康影响很大。不管是什么类型的肝病,都要认真治疗,不要拖延,以免产……详细>>

春季肝脏易出现这4种问题,中医带你一一解读其症状!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精神压力太大和情绪波动过大时可引起肝气郁结,对肝脏功能带来不同程度损伤。特别是在春季易出现肝气郁结、肝火上炎、肝风内动……详细>>

如何养护肝脏 教你一些小技巧

肝脏对人身体的重要性相信大家都是知道的,如果在平时不能够学会合理养护肝脏,那么,就会因为这个原因而导致自己的肝脏健康受到影响。既如此,如……详细>>

中医如何养肝 教你正确养护肝脏

肝脏对人身体的重要性不用多说大家都是知道的,一旦肝脏出现了问题,那么,就可能会因为这个原因而导致身体出现亚健康状态,既如此,中医如何养肝……详细>>

  • 张竞之

  • 师晶丽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