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闭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痛经月经不调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5招可自测肝脏健康 养肝护肝常吃五种食物

2017-12-13 09:36:2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

5招可自测肝脏是否健康

1、容易喝醉。有些人,平时酒量很大,然而现在变得喝一点之后就感觉“醉了”,这种征兆提醒您肝脏功能下降,肝受损了,肝脏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谢物乙醛。

2、粉刺增多。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3、伤口容易化脓感染。肝脏对人体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肝脏功能受损的话,皮肤再生就会受到阻碍。另外,肝脏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伤口感染细菌。

4、鼻头发红。“红鼻子”就是鼻头部分的毛细血管扩张形成的。虽然“红鼻子”并不一定是肝脏受损导致的,但女性在肝脏功能降低、荷尔蒙紊乱时容易出现“红鼻子”。

5、脸色发黑。肝脏对铁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平时肝脏内积蓄有铁成份。肝细胞遭到破坏的话,肝细胞内的铁会流入血管,使血液内铁成份增加,导致脸色发黑。这种症状最容易在男性和闭经后的女性身上出现。因此,当出现脸色发黑征兆时,一定要警惕是否肝受损了,并要及时护肝。

那么如何才能养肝护肝?

首先,要多喝水。多喝水可补充体液,增强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多喝水还可促进腺体,尤其是消化腺和胰液、胆汁的分泌,以利消化、吸收和废物的排除,减少代谢产物和毒素对肝脏的损害。

其次,可以用中药护肝。中医认为肝不可补,一补即上火,补脾、补肾即可养肝。对于脾虚的人,服用人参健脾丸、薏米、山药、芡实熬粥。对于肾虚的人可以服用六味地黄丸,用枸杞子、天麻炖鸡。对于肝火大的人可服用丹栀逍遥丸,用菊花泡茶等都可护肝。

再者,可以在喝酒前吃点东西。喝酒秘方少不了喝酒前吃东西。少喝酒自然少伤害,如果一定要喝,并且想做点预防措施,那就是尽量多吃些食物垫垫肚子,食物下肚后可以在胃黏膜、肠黏膜上形成一层保护膜,不但保护肠胃,也能阻碍部分酒精进入血液,降低醉酒程度。

最后,要保持心情开朗。要想肝脏强健,首先要学会制怒,即使生气也不要超过3分钟,要尽力做到心平气和、乐观开朗、无忧无虑,从而使肝火熄灭,肝气正常生发、顺调。如果违反这一自然规律,就会伤及肝气。因此,保持心情开朗可护肝。

5种食物可常吃

菠菜: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入肠、胃经,有补血、利五脏、通血脉、止渴润肠、滋阴平肝、助消化、清理肠胃等功效,对肝气不舒并发胃病、头痛目眩和贫血等有较佳辅助疗效。需要注意的是,菠菜含草酸较多,吃时宜先用沸水焯后再烹调,以免妨碍机体对钙的吸收。

韭菜:多吃韭菜,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并可在春季乍暖还寒时祛阴散寒、养阳护肝。因含纤维素较多,韭菜还有增进肠蠕动的通便作用,有利清洁肠腔。中国吃网提醒,需要注意的是,韭菜性热助阳,阴虚体质或身有疮疡者不宜食用,因韭菜含蛋白较高,慢性肾病及痛风患者应慎用。

豆芽菜:春季风大雨少、气候干燥,容易上火。豆芽菜有清热功效,最适合此时吃,能帮助五脏从冬藏转向春生,有利于肝气疏通、健脾胃,吃时应尽量保持其清淡性味和爽口特点。中国吃网餐饮网提醒,需要注意的是,豆芽菜最好随买随吃,放进冰箱冷藏要装入塑料袋密封好,且不宜超过两天。

红枣:红枣是家常养肝佳品。红枣性温、味甘,具有补脾益气、养血安神、生津液、解药毒、缓和药性的功效。有研究表明,由于红枣内含有某类特殊化合物成分刚好可抑制肝炎病毒的活性。红枣还有保护肝脏、增强免疫力的作用。

枸杞:性味甘平,也具有养肝益精作用。枸杞含有人体必需的糖、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磷、铁等营养物质。药理研究证实,枸杞能保护肝细胞,改善肝脏功能,对慢性肝炎的治疗有一定效果。红枣、枸杞的食用方法很多,中国吃网菜谱大全专家建议,可将红枣、枸杞与粳米一块煮粥,不仅养肝,同时还能调理胃肠,最适宜节后调理食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调养肝脏 肝脏调养 肝脏健康

5征兆可自测肝脏健康 养肝可多吃5食谱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5症状可自测肝脏健康 冬季养肝需注意这些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5症状自测肝脏健康 中医护肝4个秘诀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5症状自测肝脏健康 如何才能养肝护肝?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教育熊孩子致使肝火旺盛进医院!家长要注意日常调理肝脏功能,身体健康最为先

随着国家落实减负政策,教育孩子的重担落在了家长身上。每天辅导孩子做作业,成为了家长的必修课。熊孩子家家有,家长天天和自家熊孩子斗智斗勇,……详细>>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金平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