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望闻问切 > 正文

5症状自测肝脏健康 中医护肝4个秘诀

2014-05-09 09:36:43      家庭医生在线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

  看看这五大征兆 自测肝脏是否健康

  征兆1、容易喝醉

  有些人,平时酒量很大,然而现在变得喝一点之后就感觉“醉了”,这种征兆提醒您肝脏功能下降,肝受损了,肝脏不能完全分解酒精代谢物乙醛。

  征兆2、粉刺增多

  人体内黄体荷尔蒙起着促进分泌皮脂的作用。而肝脏则能破坏黄体荷尔蒙,调整荷尔蒙平衡。因此肝脏功能降低会使皮脂分泌增多,最终导致粉刺丛生。

  征兆3、伤口容易化脓感染

  肝脏对人体代谢起着重要的作用,肝脏功能受损的话,皮肤再生就会受到阻碍。另外,肝脏的解毒功能下降容易引起伤口感染细菌。

  征兆4、鼻头发红

  所谓“红鼻子”就是鼻头部分的毛细血管扩张形成的。虽然“红鼻子”并不一定是肝脏受损导致的,但女性在肝脏功能降低、荷尔蒙紊乱时容易出现“红鼻子”。

  征兆5、脸色发黑

  肝脏对铁的代谢起着重要作用,平时肝脏内积蓄有铁成份。肝细胞遭到破坏的话,肝细胞内的铁会流入血管,使血液内铁成份增加,导致脸色发黑。这种症状最容易在男性和闭经后的女性身上出现。因此,当出现脸色发黑征兆时,一定要警惕是否肝受损了,并要及时护肝。

  中医护肝4个秘诀

  1、泡茶养肝和护肝

  当机体处于肝肾亏虚的状态时,可以喝枸杞茶来养肝补肾、清肝明目,当由于肝血不足导致眼睛干涩的现象出现时,可以喝菊花和枸杞茶平肝明目。

  2、饮食护理养肝

  饮食健康才能肝脏健康,中医认为肝脏有调节血液的作用,肝脏需要血液的供养才能完成其功能,血液的生成与饮食密切相关,所以,要养肝护肝,我们需要保证饮食的健康。肝病患者应该保证饮食的营养,避免吃油腻、辛辣等有刺激性的食物,饮食还应当清淡和均衡。可以使用一些新鲜的蔬菜,如黄瓜、芹菜、菠菜、花椰菜、海带等。

  3、心态平和护肝

  中医认为肝主疏泄,心情的好坏会直接影响到肝脏的疏泄功能,肝脏疏泄的太过于不及都会对机体产生影响。大怒伤肝,肝脏不好的人千万不要生气,大怒之后导致肝气上逆,肝火上炎等现象,使得人体出现上火,面红,大热,出血等现象。要养肝和护肝,一定要保持心态的平和,这样才能保证身体状态的稳定,才有利于肝脏的保健。

  4、戒酒养肝

  很多人在吃饭的时候喜欢喝酒,但如果是长期的酗酒不利于肝脏的健康,酒精对肝脏会造成很大的损害。戒酒才可做到养肝护肝。

  总之,要想养肝护肝,了解肝脏是关键,在日常生活中,大家需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保证饮食的均衡有营养,戒酒防止酒精肝,还可以学习一些养肝的小常识,认识肝脏,预防肝病,从生活中的细节做起。

(责任编辑:张琴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5症状可自测肝脏健康 冬季养肝需注意这些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5招可自测肝脏健康 养肝护肝常吃五种食物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5征兆可自测肝脏健康 养肝可多吃5食谱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肝脏健康与否看这四个地方 中医饮食可调理

中医诊病主要从望、闻、问、切入手,今天我们来看看如何判断肝脏是否健康。其实肝脏健康与否,真的可以从外表看出来。下面为您介绍从哪些表现可以……详细>>

肝脏好不好可自测 推荐几款食疗

肝病在我国是高发的一种疾病,肝病患者的健康长期遭受着摧残。因此,预防肝病是值得大家重视的一件事情。详细>>

  • 熊益群

  • 蒋俊民

  • 田广俊

  • 周晓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