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五脏最喜欢什么?各个器官有不同的喜好!

2021-08-25 08:20:44      

五脏包括肾脏、肺部、心脏、肝脏和脾脏,在体内各司其职,维持其他器官正常运转,保护身体健康。若想要保健养生,先调养好五脏,饮食调理是最为关键的一点,不过不同的脏器有不同的喜好,投其所好才能滋养五脏。

吃哪些食物能滋补五脏?

1、白色食物滋养肺部

中医认为白色归肺经,如雪梨、白萝卜、白扁豆、百合以及山药等,能起到清肺润肺效果。特别是百合,这是药食同源的食材,常用来防治慢性咽喉炎、支气管炎和肺结核以及肺气肿等,所以不妨坚持吃百合银耳莲子粥。

2、黄色食物养脾

南瓜玉米、土豆和大豆、杏等都是常见的黄色食品,能入脾经,起到养脾效果。日常生活中不妨多喝南瓜豆浆,把适量的黄豆和南瓜洗干净后放入豆浆机中榨成豆浆即可。

3、黑色食物能养肾脏

黑色能入肾经,黑木耳、桑葚、黑蘑菇以及紫菜、黑豆黑米和黑芝麻等都是常见的黑色食物,能起到滋肾补肾功效,特别是黑芝麻以及黑豆。平时可以多喝黑豆紫米粥,把适量的黑豆和紫米清洗干净且浸泡4个小时,然后放在锅中煮成粥即可。值得提醒的是,肝肾疾病、食积腹胀以及消化功能差的人应少吃或不吃。

4、红色食物养心脏

红色能入心经,草莓红辣椒、山楂西瓜以及西红柿、红苹果和红小豆以及红枣等都是不错的选择,能起到益气补血功效。平时可以吃甜品红豆沙,把适量的红豆洗干净且浸泡12个小时。水煮开之后把泡豆水、红豆以及陈皮一起放在锅中,煮开之后再转为中小火煲两个小时,最后再用大火煮30分钟,一直出到红豆起沙为止。

5、绿色食物养肝

绿色能入肝经,如青豆绿豆西兰花、青菜和青瓜以及猕猴桃等,能起到舒肝强肝效果。可以自制猕猴桃绿豆汤,把猕猴桃肉切成小块且放入绿豆粥中煮开即可。

温馨提示

除了通过饮食调理五脏外,也要做好生活干预。保持规律作息,23点之前必须入睡,这样能帮助养肝血,促进肝细胞修复和再生;远离高污染环境,每天早晚选择空气清新的地方做深呼吸来养肺气;少吃或不吃生冷、油腻和高糖分食物,以免伤害脾胃;多参加体育锻炼来改善心功能,同时稳定好血压、血糖和血脂以及体重等各种指标。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饮食养生养生 能滋补五脏的食物

五脏喜欢不同颜色的食物 带你一一揭秘五脏的喜好!

不同的食物入不同的脏腑,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价值和作用也有很大的差别。5种颜色的食物对应五脏的滋养,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不同脏器喜欢不同颜色的食物 5款颜色食物可对应五脏!

若让身体安康就应调养好五脏,尤其是从饮食方面入手,生活中常见的食物颜色不一,给带来的营养价值也有很大差异,不同颜色的食物对应着五脏。详细>>

怎么养好五脏?不同的脏器对应不同的颜色食物!

中医认为5色养五脏,红色养心,黄色养脾,绿色养肝,白色养肺,黑色养肾。若想保养好某个脏器,就应该多吃相对应颜色的食物,对身体没有任何坏处……详细>>

如何养护五脏?各个脏器的养护方法不一样!

肝脏、心脏、脾脏、肺脏和肾脏合称为五脏,主要生理功能是生化和储存精气血和津液,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以及老年人,……详细>>

五脏衰老百病生 养好五脏可延年益寿!

中医认为身体属于一个整体,五脏即心脏、肝脏、脾、肺和肾脏是整个身体的核心,只要5个脏器出现了问题,那么各种疾病接踵而来,想要延年益寿和长……详细>>

  • 师晶丽

  • 张竞之

  • 郭姣

  • 谭敏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