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五脏喜欢不同颜色的食物 带你一一揭秘五脏的喜好!

2019-11-01 16:29:38      

不同的食物入不同的脏腑,给身体带来的营养价值和作用也有很大的差别。5种颜色的食物对应五脏的滋养,不妨来了解一下。

五脏喜欢不同颜色的食物,带你一一揭秘五脏的喜好!

1、红色入心脏

常见的红色食物有樱桃红枣和山楂,能入心脏,刺激了肾上腺素的分泌,增强了局部血液循环,促进神经系统处于兴奋状态,从而达到了保心护心的功效。推荐喝赤小豆山楂汤,把适量的金银花和山楂放在锅里面加入适量水煮30分钟之后过滤渣取出汁,然后和赤小豆一起放在锅里面煮熟烂为止,最后加入冰糖搅拌均匀。

2、白色入肺脏

常见的白色食物有无花果银耳玉竹百合莲藕以及雪梨等,具有行气活血的效果,能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刺激胃肠道蠕动,加快了全身血液循环,提高了基础代谢率。推荐选择排骨冬瓜汤,把适量的排骨洗干净放在开水里面汆5分钟去除血水,捞出来沥干水分备用,然后和切成块的冬瓜和切成片的生姜一起放在锅里面,大火煮开之后再用小火煮40分钟,最后加入调料味即可。

3、绿色入肝

养肝的绿色食物包括绿茶西兰花马齿苋以及菠菜等,能调节身体阴阳平衡,消除了紧张不安的情绪,达到了镇静安神的效果,同时减轻了头痛头晕以及失眠发热的问题,增强了肝脏功能。推荐选择西兰花拌菠菜,把菠菜西兰花和少量的盐放在水焯下捞出来,锅里面加入油爆香葱姜蒜,然后加入适量的调料味,直接淋在蔬菜上就可以了。

4、黄色入脾

健脾胃的黄色食物包括黄豆玉米南瓜薏米以及板栗等,能刺激消化和神经系统,增强了人们的思维能力,同时也缓解了疲劳感,帮助解除毒素,调和脾胃。推荐选择玉米南瓜粥,把200克南瓜去除皮切成块放在开水里面蒸8分钟后压制成糊状,玉米粉放在锅里面煮开,然后加入南瓜糊和冰糖。

5、黑色入肾

养肾的黑色食物包括黑豆黑米黑木耳以及黑芝麻,能调节血液渗透压以及水盐的代谢,刺激了人们食欲,增强了体力。推荐黑色食物豆浆,提前把黑豆黑米和黑黄豆一起放在水里面浸泡12个小时,然后放在豆浆机里面制作成豆浆喝即可。

温馨提示

若想要保证五脏六腑的健康,不妨多吃以上食物,均衡的为身体摄入营养,避免挑食以及偏食。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五脏喜欢的颜色食物 食物 五脏

不同脏器喜欢不同颜色的食物 5款颜色食物可对应五脏!

若让身体安康就应调养好五脏,尤其是从饮食方面入手,生活中常见的食物颜色不一,给带来的营养价值也有很大差异,不同颜色的食物对应着五脏。详细>>

怎么养好五脏?不同的脏器对应不同的颜色食物!

中医认为5色养五脏,红色养心,黄色养脾,绿色养肝,白色养肺,黑色养肾。若想保养好某个脏器,就应该多吃相对应颜色的食物,对身体没有任何坏处……详细>>

五脏最喜欢什么?各个器官有不同的喜好!

五脏包括肾脏、肺部、心脏、肝脏和脾脏,在体内各司其职,维持其他器官正常运转,保护身体健康。若想要保健养生,先调养好五脏,饮食调理是最为关……详细>>

五脏之间有什么关系? 带你一一来揭秘!

中医认为身体是一个整体,五脏之间的关系非常紧密,其中一个脏器出现问题势必会牵连其他的器官,所以在生活中要保养好每一个脏器来维持身体的健康……详细>>

五色对应五脏 老中医教你吃五色食物保养五脏的方法!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5种颜色,和五脏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医认为,白色能够入肺,红色可以入心,青色能够入肝,黄色可以入脾胃,黑色能够入肾经,……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刘茂才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