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耳鸣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神经性耳鸣

五脏衰老百病生 养好五脏可延年益寿!

2019-10-13 07:52:10      

中医认为身体属于一个整体,五脏即心脏、肝脏、脾、肺和肾脏是整个身体的核心,只要5个脏器出现了问题,那么各种疾病接踵而来,想要延年益寿和长命百岁就应该保养好五脏。

怎么保养好五脏?

1、保养心脏

心脏具有泵血功能,心脏异常时会让人们出现脸色苍白没有光泽、舌苔发淡、脉搏比较细弱无力,心悸心慌、思维不清晰。中医认为上午11:00~13:00是心经工作时刻,这时间段有30分钟的午休时间能提高阳气,达到了阳阳护心的功效。红色入心经,多吃一些红色的桃子苹果西红柿或者山楂等,可达到养心入血以及活血化瘀的功效。

2、保养脾

脾是人们后天之根本,具有造血功能,当脾异常时人们会出现全身无力,身体消瘦、腹部胀痛、食欲不振以及口臭等。中医认为上午9:00~11:00是脾经的时间段,脾经能促进食物的消化,能吸收食物里面的营养物质。此时间是黄金时间段,是工作或者学习效率最高的时候。平时可以多吃青菜青豆或菠菜等青色食物来养脾。

3、保养肾脏

肾脏异常时会让人们出现脱发、头发早白、骨骼脆弱而且容易骨折,成年人牙齿松动脱落、孩子牙齿生长比较缓慢、听力明显减退同时伴随着耳鸣耳聋。下午5:00~7:00是肾经的黄金时间段,此时可以喝一杯水,能清洗膀胱以及肾脏,降低患上膀胱癌以及肾结石的几率。多吃黑色食物可入肾经,帮助抗衰老,比如黑芝麻黑豆何首乌以及黑米等。

4、保养肝脏

肝脏异常时会出现肝血不足、看东西模糊,同时伴随着月经不调以及夜盲症。凌晨一到三点是肝经造血的黄金时间段,只要处于深睡眠状态就有利于肝细胞的修复和再生,增强了解毒造血功能。多吃青色食物可入肝经,比如青菜菠菜等。

5、保养肺部

肺部异常时会让人们出现呼吸困难、流鼻涕、咳嗽不止以及气喘。凌晨3:00~5:00是肺经值班的时候,平时可以多吃一些白色的食物可入肺经,比如百合白桃白杏仁白梨以及白果等。

温馨提示

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每天保证有充足的水分摄入,远离受到污染的环境,保持平和的心态,避免有太多的心理负担。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养五脏的方法 保养五脏 五脏

五脏不好,身体立马倒?中医教你调养五脏的好方法,快看看!

人体的5个内脏是直接决定了人体功能运行以及生命活动的基本。五脏各司其职,并且可以相互协调,一般想要身体,保持正常的功能,就一定要做好五脏……详细>>

五色对应五脏 老中医教你吃五色食物保养五脏的方法!

我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5种颜色,和五脏有着密切的联系,中医认为,白色能够入肺,红色可以入心,青色能够入肝,黄色可以入脾胃,黑色能够入肾经,……详细>>

五脏怎么保养?中医有妙招,快快学起来!

现在出现的疾病往往是五脏因为长时间负面影响下发生病变导致的。其中就包括,危害最大的癌症肿瘤,以及各个器官的衰竭等病症。因此对于器官的保养……详细>>

应该怎样保养我们的五脏?可多吃这些健康食物来保养

我们身体的五脏是相当重要的,只有五脏功能正常运转,那么身体才会健康。所以大家在平时生活里应该注重身体五脏的保养,可以多吃一些能够起到保养……详细>>

五脏衰老有症状?中医能帮助调理!

一般进入40岁后五脏器官功能逐渐走下坡路,精力和体力不足,稍微一动就会气喘吁吁。五脏功能衰退并不是一蹴而就的,这是漫长的过程,只要及时发……详细>>

  • 樊韵平

  • 杨琼

  • 张宏征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