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如何养护五脏?各个脏器的养护方法不一样!

2020-05-21 08:56:16      

肝脏、心脏、脾脏、肺脏和肾脏合称为五脏,主要生理功能是生化和储存精气血和津液,在身体中起着至关重要作用。不管是孩子还是成年人以及老年人,都要保护好五脏,延缓其衰老速度。

如何做好五脏养生?

1、心脏

生活中很多不起眼的食物能保护心脏如樱桃红豆桂圆,苦瓜莲子心以及红枣等。饭后30分钟适当的拍打心包经,能增加心脏供血,让心脏得到充足血液和氧气滋养。具体的方法是,一个手沿着对侧心包经的路径,从中指尖向上沿途按摩即可。

2、肾脏

中医认为肾脏为先天之根本,肾脏不好的人主要表现是手脚发凉,腰膝酸软,全身无力,骨质疏松,耳鸣,夜尿增多以及性功能减退等。平时可多吃海产品、黑小豆、黑芝麻和核桃来养肾。每天抽出几分钟时间做鸣天鼓动作,是通过捂住耳朵和叩击对耳朵产生刺激,能达到强本固肾和调补肾元效果,辅助治疗头晕耳鸣和健忘。具体的方法是用手掌心贴住耳孔,整个手掌放在后脑勺上,食指放在中指上往下弹,然后再弹拨后脑壳。

3、肺

肺部不好的人主要症状是咳嗽、咯血、胸闷气短、容易感冒和哮喘和皮肤粗糙。百合枇杷梨、洋葱鱼腥草和银耳能保护肺部。可通过拍打大肠经、肺经,按摩鼻翼和腹式呼吸的方式来养护肺部。吸气时让腹部鼓起,呼气时让腹部缩回,呼吸要深长而缓慢,用鼻子呼吸,不能用嘴巴。

4、脾脏

中医讲脾是后天之根本,能运化水湿和生气血。脾不好的人可出现消化不良,吃饭后腹部胀痛,恶心呕吐腹泻、胃溃疡、食欲不振以及烧心和打嗝等。不妨多吃黄豆南瓜玉米、番薯和小米来保护脾,也可以拍打胃经、足三里穴、腹式呼吸和按摩腹部来养脾胃。饭后30分钟一边散步,一边从上往下反复推拿腹部,能促进胃肠道蠕动和腹腔内血液循环,增强胃肠道功能,帮助调节中枢神经系统,达到强身健体功效。

5、肝脏

肝不好的人经常敲打胆经,每侧各拍打200下。因为大腿肌肉和脂肪很厚,必须用力拍打。但23点到凌晨1点之间不能拍打,因为这时间段是气血进入胆经时刻。

温馨提示

不同的脏器养护方法是不一样的,希望每个人都重视养护五脏带来的好处。特别是在炎热的夏季,避免贪凉,不能吃生冷食物。同时保持乐观心态,改善不良的生活坏习惯。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各个脏器的养护方法 养护五脏的方法 五脏

怎么养好五脏?不同的脏器对应不同的颜色食物!

中医认为5色养五脏,红色养心,黄色养脾,绿色养肝,白色养肺,黑色养肾。若想保养好某个脏器,就应该多吃相对应颜色的食物,对身体没有任何坏处……详细>>

五脏不好,身体立马倒?中医教你调养五脏的好方法,快看看!

人体的5个内脏是直接决定了人体功能运行以及生命活动的基本。五脏各司其职,并且可以相互协调,一般想要身体,保持正常的功能,就一定要做好五脏……详细>>

五脏衰老百病生 养好五脏可延年益寿!

中医认为身体属于一个整体,五脏即心脏、肝脏、脾、肺和肾脏是整个身体的核心,只要5个脏器出现了问题,那么各种疾病接踵而来,想要延年益寿和长……详细>>

你知道要如何养五脏吗?中医教你正确保养方法,最实用的方法都在这!

想要生命能走得长远,离不开五脏的各司其职,五脏的作用在我们的一生中拥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任何一脏出现问题,对生命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威胁。详细>>

调养五脏有诀窍 中医来帮忙!

五脏健康决定了身体健康,一旦出现了异常,势必导致各种疾病接踵而来,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一定要做好调养五脏的工作,让你恢复年轻状态。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