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中医频道 > 中医特色 > 中医养生 > 正文

三伏天饮食有哪些禁忌?中医忠告:这6大饮食禁忌要避开!

2020-07-26 08:45:50      

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炎热的时候,也是阳气最胜,祛邪养生的好时机。三伏养生的说法有很多,但是禁忌也很多,要想养生首先要注意饮食,要避开饮食禁忌。

那么三伏天要注意哪些饮食禁忌呢?

1、不可贪凉

三伏天时气温高、气压低、湿度大、风速小。人体散热受阻,体温调节受限,容易导致中暑,出现发热、头晕、口渴、恶心等症状。所以很多人为了凉爽,大量贪食冰冷食物。实际上,伏天时贪凉很容易造成腹痛、腹泻,甚则身体寒气堆积,脾胃伏寒既影响气血生化又影响肺气宣发,容易造成消化系统以及呼吸系统疾病。因此伏天期间,切忌贪凉,护养脾胃。如冰糕,冰啤酒,冰冻西瓜等都要少吃。

2、忌辛辣油腻

三伏天暑湿之气最重,尤其体质偏热的人群,过食肥甘厚味、辛辣刺激之物,易致脾胃湿热蕴结,好发痤疮粉刺,或者食欲不振,头晕泛恶等。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如豆角,黄瓜,木耳,清炖鸡鸭等。也可适量吃些苦味食物,如苦瓜、苦菜等以解热祛暑、健脾开胃,体质虚寒者应少食苦。

3、不可过食性味燥烈之物

伏天酷热,出汗多易耗气伤阴。阴虚或者气虚体质的人群更要注意,否则易导致头晕、血压变化、身体乏力等。因此,要控制性味燥烈食物的摄入,如胡椒,韭菜,羊肉等。同时可选择益气养阴的食物,如山药、莲藕等。有条件者可在医师指导下,用西洋参、麦冬、五味子等调理身体。

4、不可过食腌制菜品

小菜虽然开胃但不可过多进食,盐分摄入过多容易导致血压升高,严重者可能会影响到肝肾功能。同时食品安全问题不能完全得到保障,过量添加剂、防腐剂等严重威胁人们的身体健康,容易导致过敏性疾病的发生。所以日常少吃腌制食品,注意及时补充维生素C。

5、不可过食肉类

夏季过量吃肉,容易使体内钙浓度太低,使人有易怒及暴躁的倾向。太多的肉食会影响血管健康,偏高的血脂易造成斑块、硬化,升高健康风险。

6、忌饮食不洁

夏季脾胃功能较弱,伏天尤甚。吃了不干净的食物可能会导致腹泻,严重者腹泻不止可致休克。所以入口食物要新鲜干净,变质发霉以及隔夜剩菜都不可食用。

三伏天饮食的禁忌就是这些了,希望大家在三伏天的时候多注意。三伏天注意要尽量保持饮食清淡,要多吃蔬果,多喝水,不要过量喝冷饮,可适量喝粥和喝汤。还要注意饮食有规律,不要暴饮暴食。


(责任编辑:梁劲旋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三伏天的饮食禁忌 饮食禁忌 三伏天

三伏天炎热易生疾病 这4个养生禁忌要避开!

到了三伏天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夏季要做好防暑降温的工作,多喝水,不能长时间喝冷饮,不然会对胃部、心脏带来一定的损伤,尤其是入伏后一些养……详细>>

7类人最需在三伏天养生!中医详解三伏天如何养生

三伏天养生要注意什么?三伏天里,既要忍受着暑热,还要看着预防与水果带来的湿气,暑温夹湿,让人不得不把养生给注意起来。三伏天养生如何祛湿?……详细>>

中医教你三伏天科学养生

三伏天应该要如何养生最科学?三伏天是夏天最炎热的适合,在这个节气里要做好养生应该从哪些方面开始呢?在这里,不如就一起来看看中医认为在三伏……详细>>

什么是三伏天灸?三伏天灸有哪些新改良

三伏天灸是经常使用的一种冬病夏治的方法,对于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等疾病可以起到不错的预防效果,但是对于三伏天灸具体的相关知识,大家有可能不……详细>>

三伏天养生注意什么?中医院教你4招,清爽过三伏天!

三伏,最早的记载于《史记》,古人认为盛夏时节天气炎热,火德大盛,庚为斧钺之金,金畏于火,故至庚日必伏。即庚金之气受到了盛夏火气的压制,伏……详细>>

  • 谭敏华

  • 师晶丽

  • 郭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